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人大八届四次会议第95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9-11-10 15:07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冯志刚代表:

您在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建议》收悉,经与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推进优质粮食工程

财政部、国家粮食局在2017年首次提出了在粮食流通领域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并制定了“优质粮食工程”3个子项(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国家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和“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我市积极争取参与国家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先后在国家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和“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中争取到了中央补助资金,嘉兴市粮油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中粮面业(海宁)公司成功列入“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为促进我市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开发消费者认可的粮食产品和品牌,提升优质粮食市场占有率和覆盖面,推动粮食种植结构及产品供给结构调整奠定了一定基础。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我市相关部门也积极引导粮食生产者和市场经营主体通过整合粮食流通领域的现有资源,推进一批集收储、烘干、加工、配送、销售等于一体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改造,为种粮农民市场化收储创造条件,积极促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提高种粮农民利益也取得了一定成效。2018年末全市国有粮食收储企业批次烘干能力达3475万吨,基本解决了种粮农户收割后粮食无法及时得到烘干的困难。

二、探索开展晚稻“五优联动”

目前我市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18〕37号)和《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推进我省“五优联动”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浙粮[2019]7号)要求,以粮食供给侧改革为契机,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正在实施以“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为内涵的“五优联动”试点。通过政府“订单”引导,实行优粮优价、分品种单收、单储;应用气调、低温准低温等保鲜储粮技术,提高储粮品质;支持粮食加工企业提升优化加工技术,分类加工,增加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产品供给,实现优粮优销等措施,着力推动优质晚稻产业链建设,以激发广大种植农户种植优质粮的热情,推动优质粮食生产,促进加工企业优质大米品牌建设,提高地产优质大米市场占有率,助推我市稻米产业兴旺。

三、努力化解农业设施用地矛盾

我市基本农田占比率高,规模经营土地又大多在永久基本农田内,导致农业设施用地选址与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政策产生矛盾。对此,一方面市国土部门已积极向省厅作了汇报,省级层面也在抓紧研究破解农业设施用地落地难问题,我市将根据上级政策调整完善情况及时跟进。另一方面,市委、市政府文件明确要求各县(市、区)每年安排5%以上的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指标、统筹安排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专项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市国土部门将继续完善农业设施用地的审批与管理,尽量做好农业设施用地的保障和服务工作。共同助推嘉兴稻米产业兴旺。

 

                 嘉兴市商务局

                2019年6月5日

 

(联系人:粮食与物资储备处  联系电话:82084405)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