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国内外商务动态

数字经济驱动第三次全球化

时间:2020-10-29 17:03  来源:经济杂志   浏览次数:  

以资本作为核心驱动力和配置模式的全球化陷入衰退和加速重构,而一种新的由数字技术和全球经济体系相融合的正在被定义的数字经济形态,有可能创建经济全球化的新秩序。这个由数字经济所驱动的新秩序有可能在中国被定义之后,从中国走向全球,成为第一次由中国掀起的全球化浪潮。

数字经济将成为全新的全球化经济形态

从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形成的经济全球化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1776年至1945年是第一次全球化,其经济形态被称为殖民经济。第一次全球化是科技和工业推动的,以经济利益作为驱动力,以战争手段作为扩张方式,以殖民地模式作为权力统治和控制方式,用简单粗暴的商品贸易作为利益交换和掠夺手段,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复杂的、大范围的、全方位的、持续时间很长的、影响整个人类社会发展进程并且有很大延续性的全球化过程。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是第二次全球化,其经济形态被称为资本经济。在全球地缘政治重建的基础上形成,同样是由科技和第二次、第三次工业革命推动,由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创立。第二次全球化是以资本为纽带,在全球经济秩序推动和维护下,以跨国公司为载体,创建了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关系。

但是很显然,以数字技术与经济深度融合的数字经济已经到了爆发的窗口,数字经济作为一个强大的经济形态,正在形成之中。

构成数字经济驱动的第三次全球化的核心技术诞生于上世纪中叶,直到1994年以互联网的方式传入中国。中国和发达国家2010年同步进入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它不仅融合了电信和信息两大系统,主要是建立了从电脑和电脑的链接到电脑与人、人与人的数字化链接,渐渐形成了个人数字终端。

数字技术的革命性标志在于5G的商用,5G的商用使数字技术与4G不再仅仅是数据量的积累,而是在高速率、大容量、低延时基础上的万物互联,将实现人和人、人和物、物和物的系统关联。这个关联还会极大程度地压缩全球化的物理空间,使全球化成为一个完全被数字技术所关联的整体。

从一些新的由数字技术与经济结合的案例进行分析之后可以发现,已经存在一个将5G数字技术和已有全球经济存量进行深度融合的巨大空间,这个空间将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对现存世界的所有商业和经济运行,带来完全不同于第二次全球化时期的资本经济形态。我们有理由相信,数字经济将成为一个全新的全球化经济形态。

中国将率先建成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础

国家发改委最新定义的新基建,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投资总额40万亿元到50万亿元,这项投资不仅可以弥补疫情造成的经济发展缺口,带动经济恢复,同时将加快中国数字经济基础建设,给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数字经济驱动的全球化将在第二次全球化基础之上,改变第二次全球化形成的基本运行规律,开创一个经济全球化的新时代。

第一,数字经济将通过数字基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与经济融合中改变经济的产业联系、行业联系、企业组织。

第二,数字经济通过各种产业互联网重构产业生态,横向连接产业和行业的所有商业要素,改变传统经济通过资本的纵向连接模式和通过资本进行分配的机制。

第三,数字经济的全球化速度远远快于第二次全球化时期,按照5G技术逻辑,全球任意两个端对端的传输速度快于人与人视觉感知的十分之一秒的速度,这就使得世界任意两点之间的感知时间和我们肉眼的感知时间是一致的,在虚拟空间,就实现了零距离。

第四,数字经济的全球化程度全面提高,数字基建铺向哪里,数字技术就会带到哪里,数字经济就会迅速覆盖到哪里。

第五,数字经济时代,全球化竞争会加速,由于全球化的透明度提高,全球化的壁垒反而会大大降低,由此减少全球化的风险。

第六,数字经济时代和资本经济时代的全球化最本质的区别就是利益关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第七,数字经济的价值观将有利于形成全球命运共同体。数字经济与资本经济最本质的区别就是价值观的区别。数字经济时代使资本的控制力,包括资本与企业、技术、产品、产业的联系方式发生了变化,数字价值超越资本价值,数字在经济中的地位高于资本在经济中的地位。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