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93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11-25 09:55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金竹代表:

您在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政策支持

根据《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商务厅关于下达2019年中央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浙财企[2019]57号)、《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财政厅转发商务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支持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浙商务联发便函[2019]7号)和《浙江省商务厅关于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实施家政“安心码”的通知》(浙商务发[2020]21号)等有关文件精神,我市积极组织开展家政服务业信用系统建设和家政“安心码”的推广实施工作,截至上半年,我市共有23家规模家政企业建立信用档案,有5966人家政从业人员建立信用档案;嘉兴市家政“安心码”已按省厅要求完成技术对接,等待具体实施发放。

二、精准扶贫,校企合作

我市已出台《中共嘉兴市委办公室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嘉兴市助力对口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嘉兴市进一步深化山海协作工程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嘉兴市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对口地区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等指导性工作文件,根据我市家政岗位需求,结合受援地贫困群众意愿和农村生产实际,进一步提高供需对接精准度。同时,加大对职业院校家政、养老服务类专业的办学扶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扩大专业举办规模;加强校企合作,支持家政、养老机构与院校共建的产教融合联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三、社保护航,放心就业

2015年和2018年出台的《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创业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嘉政发〔2015〕102号)、《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嘉政发〔2018〕29号)规定“符合条件的家政服务企业与家政服务员签订半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企业为其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额(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的50%给予社保补贴”,以促进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发展壮大。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嘉兴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嘉兴市商务局

     2020年8月4日

 

(联系人:陈颖婷,电话:82616507)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