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第八届四次会议第27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11-25 09:59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黄春燕委员:

您好!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72号提案《加快落实餐饮饭店行业全面实施<嘉兴市公筷公勺使用规范>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公筷公勺推进工作的关心,您的提案对工作开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我们经过学习研究,并与相关部门进行探讨,根据您所提出的建议,结合其他部门意见,现答复如下:

今年,我市出台全省首个公筷公勺地方性标准,标准中对公筷公勺的各类事项和标准进行了明确。并且由市文明办、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餐饮饭店行业协会等相关单位共同开展公筷公勺宣传推广工作。就目前而言,星级宾馆酒店、大型餐饮单位基本都能按照规范标准,提供公筷公勺服务,部分中小型餐饮、社会餐饮还没有形成使用公筷公勺的意识,对公筷公勺规范的执行力较差,从而拖累了公筷公勺推广整体工作进度。

公筷公勺不仅仅是一项文明、科学、健康、卫生的用餐习惯,在当前疫情防控阶段,使用公筷公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部分细菌、病毒在餐桌上传播而导致交叉感染,对于疫情控制有着重要意义,也是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重要手段。

根据您所提出的5项意见建议,结合相关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我们认为主要从以下方面来加快《嘉兴市公筷公勺使用规范》的推广和实施: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加强媒体宣传,市委宣传部前期已拍摄公筷公勺使用宣教片、嘉广主持人宣传片(同时作为彩铃)以及嘉报公筷公勺宣传片等,并设计制作了一批宣传海报、漫画在市区户外LED大屏、宣传栏、饭店进行投放,各部门也运用各自宣传渠道开展宣传工作,形成全市宣传公筷公勺氛围,主要强化我市居民对公筷公勺的接受程度,扭转用餐观念,倒逼餐饮饭店企业贯彻公筷公勺规范;2.强化标准宣传,我市公筷公勺地方标准已召开新闻通气会,市属两大媒体及驻嘉媒体对其进行宣传报道,下一阶段应主要加强对餐饮饭店单位的宣传教育,并应开展标准相关培训,加强餐饮饭店单位对标准的学习和贯彻;3.公益活动宣传,充分运用各部门、单位在公众场所,尤其是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等地方开展公益活动或商业活动的契机,融合公筷公勺宣传元素。

二是加大督查曝光力度。形成属地管理机制,由各地创建办督查组对餐饮饭店单位进行文明餐桌专项督查,对宣传不到位、规范贯彻不到位的餐饮饭店单位进行通报和限期整改。充分运用媒体力量,组织记者、志愿者队伍联合对餐饮单位进行巡查、暗访,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曝光,督促整改。由市创建办、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尝试将餐饮单位提供公筷公勺服务和标准规范的落实情况列入年度的考核或评比标准中,形成规范化的管理体系,督促餐饮企业自觉落实公筷公勺地方标准。

三是借力主题活动。如结合党员干部进社区等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讲师团,进社区、进农村文化礼堂开展健康讲座等,重点加强健康生活和公筷公勺的融合宣传,引导消费者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并且,将公筷公勺相关内容整合入健康嘉兴建设工作中来,从政府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开始,向外辐射,带动周边单位、居民使用公筷公勺。

四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通过行业协会,积极推动餐饮饭店行业成员单位成为“公筷公勺”的自觉推动者、主动宣传者、积极推广者。并可通过明查、暗访、行业互查等形式进行检查,并记录纳入市餐饮饭店行业内各类评选标准,督促成员单位全面实施公筷公勺地方标准。龙头企业形成示范效应,带动行业单位实行标准,推动地方标准全面实施。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公筷公勺推进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嘉兴市商务局

                                               2020年8月15日

 

联系人:周宇翔         联系电话:0573-82072292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