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市政协第八届四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11-25 10:00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钟锋委员:

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09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嘉兴名优特产市外宣传和营销的建议”已收悉,结合其他部门意见,现答复如下:

我市名优特产种类丰富,主要有嘉兴老字号品牌、嘉兴驰名商标品牌、“嘉田四季”、“嘉心菜”等,美誉度高,深受嘉兴市内老百姓的喜爱。但市外宣传还不够,尤其是电视端这块的宣传存在短板,需要进一步扩大市外参与度。

一、我市名优特产品现状

我市每年开展名牌农产品、知名品牌、品字标浙农产等品牌评选推荐活动。截止目前,我市有市级名牌农产品15个,省级名牌农产品15个,省知名品牌16个,区域公用品牌6个,其中省级1个。市级名牌产品(农产品)近百个。老字号品牌方面,目前有中华老字号6个,浙江老字号29个,嘉兴老字号29个。

二、政府在名优特产品市外宣传所做的工作

(一)重视信息宣传

我市十分重视嘉兴名优特产的对外宣传工作,组织属地外新闻媒体聚焦我市历届农产品展销会、国际水果大会等大型推广展销活动,仅去年以来就推出涉我市名优特产原创稿件200余篇,通过报、网、端、微、视、频等融媒体平台多维联动转发,特别是重点商网的传播,进一步宣传放大了嘉兴现代都市型农业建设的成果,进一步推广了嘉兴名特优新农产品。通过历年的宣传报道,网络平台的推送转发,嘉兴粽子、嘉田四季、嘉心菜等词汇已深入人心,已然成为嘉兴的代名词。

(二)搭建电商平台

通过搭建“网上农博”嘉兴馆,市县联动组建工作小组,引导嘉兴优质农产品入驻嘉兴馆。截止目前,上线店家146家,上线农产品487个,农家乐(民宿)26家,休闲农业27家,美丽乡村30个,美丽乡村精品线21条等。海宁市今年成立优品馆,建立网上商城,组织海宁本土名优特产企业入驻优质产品,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目前45家企业已入驻。

(三)组织名特优产品展示展销

每年组织名优特产品参加浙江、上海、北京、南京等专题农博会以及兄弟市的相关农展会等活动。2019年,我市共组团参展12次,参展企业500家次,销售额近3000万元,如嘉兴粽子、海宁宴球、桐乡姑嫂饼、平湖西瓜等近50个农产品获评展会金奖或优质奖。

(四)网红直播拓市场

今年以来,网红直播带货模式成为嘉兴名优特产品拓市场的一种新模式。今年的嘉品汇•云购物节,薇娅网红直播带货嘉兴专场,借助淘直播带货顶流薇娅的宣传推广,嘉兴的名优特产品销量火爆,知名度得到大大提升。6月,嘉兴开展“云上端午·品质嘉兴”活动,邀请流量网红帮助30家名特优外贸企业、近百款特色商品拓展市场,活动时间1个月,成交金额9400万元。各地纷纷开展美好生活·浙播季活动,嘉兴名优特产品通过网红直播模式,都取得了较好的销售。6月当月开展各类直播专项行动26场,参与企业604家,成交订单125万单,成交金额1.51亿元。

三、对加强名优特产市外宣传和营销的措施建议

(一)挖掘嘉兴名优特产品牌文化

挖掘名优特产品牌文化背后的故事,如,以五芳斋、真真老老为代表的老字号均开设有粽子文化长廊、粽子文化博物馆、线下体验店等,成为采访报道点和文化挖掘的交流场所,为名特优产品提供了宣传推广的孵化器。并借助市外报、网、端、微、视、频等融媒体平台多维联动宣传,打响嘉兴名优特产品牌。

(二)多渠道搭建平台销售宣传

通过网红直播带货模式、搭建电商平台模式等多渠道搭建平台助力嘉兴名优特产品加大宣传和营销,尤其是发挥好电视电商平台的天然优势。以华数广电集团推出的“华数周末购”为例,通过电视直播带货模式,让华数上千万用户成为潜在消费对象,既避免了花大价钱请网红做宣传,又能带动中老年用户群体的消费力,通过电视直播购物形式扩大嘉兴名优特产品的宣传和营销力度。

(三)组织名优特产企业参与市外展示展销

充分发挥政府部门、重点企业和行业协会等的力量,打通嘉兴名优特产品宣传渠道。大力组织发动嘉兴名优特产企业参与农博会、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等市外展示展销会,通过打开市外销售渠道,扩大嘉兴名优特产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扶持企业发展电商主体

出台电商扶持政策,尤其是嘉兴名优特产中的农产品。今年以来全新上线农产品电商167家。通过线上宣传,扩大嘉兴名优特产的宣传。今年疫情以来,为有效解决名优特产农产品的供销问题,对线上配送农产品的销售主体按照销售金额给予1-5万元不等的一次性补助政策,大大激励嘉兴名特优产企业开展电商业务。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嘉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嘉兴市商务局

                                2020年7月27日


(联系人:徐文洁,电话:82616507)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