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第八届四次会议第145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11-25 10:01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佘明龙委员:

您好!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45号提案《关于推进商场、超市和餐饮等企业采用电子购物小票(清单)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该项工作的关心,您的提案对此项工作的规范开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我们经过学习研究,并与相关部门进行探讨,根据您所提出的建议,我们结合其他部门意见,现答复如下:

经济社会中的每个主体都是生态环境的被动承受者,同时也会由于自身的消费活动对生态环境造成各种影响。消费活动产生的污染数量较大而且广泛,如果不充分认识,生态文明的建设就存在局限性。目前,小型单位对于购物小票的使用相对偏少,而商场、超市和餐饮等行业中规模相对较大的单位,通常都采用纸质小票,且普遍采用热敏纸进行打印,而热敏纸的常用热敏涂料含有双酚A等物质,在使用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纸质购物小票的生产需要消耗大量的纸,同时还需要大量消耗将普通纸加工成热敏纸的化学原料,其生产过程也可能会排放废气、废水从而造成空气、水污染,同时也会一定程度导致资源浪费;

2.用作纸质购物小票的热敏纸在加热打印过程中会向空气中释放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空气,且长期使用可能对人体造成一定伤害。

3.纸质小票常用用途为商品价格核对,有小部分为作为购物凭证用于相关费用佐证,大部分购物小票在进行价格核对无误后,因其非必要性而随意丢弃,一方面容易造成资源浪费,二是垃圾处理过程中也可能带来空气、土壤、水等方面污染,不利于绿色、可持续发展。

4.在疫情防控阶段,纸质购物小票通常为当面传递,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病毒传播的风险,对疫情防控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

当前社会发展阶段,绿色消费、可持续发展的观念正成为社会主流观念,伴随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移动支付手段和体系的日渐成熟,为用电子消费小票(清单)替代传统纸质消费小票(清单)提供了技术上的可能,且目前在其他领域已有相关的实践,如高铁票无纸化,也证实了全面推广电子消费凭证是可行的。根据您的建议,我们也将充分利用商圈信息化改造、现代服务业发展等契机,大力推进文明消费、绿色消费宣传,推进企业、单位智能化、信息化改造,形成数字化消费新模式:

1.我市已出台的《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嘉政发[2020]6号),支持智慧商圈建设,鼓励大型商超、大型专业市场、特色街区等经营主体开发数字化智能营销系统,并根据实际投资额给予不超过2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提升,完善电子系统构建,夯实数字化消费基础。

2.我市已出台的《嘉兴市深入推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嘉政办发〔2019〕36号),支持餐饮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引进自助点餐、网络下单、在线支付等模式,提升客户消费的便利性和体验感。更新企业服务模式,从传统服务向数字化服务转型。

3.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加强联动,开展文明消费、绿色消费等活动,提升公众绿色消费,文明消费意识。加强观念引导,倡导我市企业单位、居民减少传统纸质消费凭证需求,除需要纸质凭证作为费用佐证等必要用途外,应尽量使用推送电子消费凭证。

4.借助我市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合作协议的契机,充分运用阿里巴巴集团在数字生活上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全面推进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加快推进具体项目落地,构建起完善的数字生活架构。使我市居民能够充分享受到数字生活的便利,改善生活消费,从根本上提高居民数字化消费意识,转变传统消费理念。

5.强化疫情防控意识和手段,一方面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和教育,引导我市居民在特殊时期尽量减少接触式的过密的互动,包括居民在消费过程中商品、消费凭证等传递的接触。另一方面也需要通过相关规定或要求,督促企业、单位在特殊时期减少实物传递等接触,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减少病毒传播可能。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该项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嘉兴市商务局

2020年8月5日

 

联系人:周宇翔         联系电话:0573-82072292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