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国内外商务动态

RCEP:深化中日韩经贸合作的催化剂

时间:2021-11-15 15:50  来源:中国对外贸易杂志   浏览次数:  

中日韩三国一衣带水,经济互补性强,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中日韩三国经济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但是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日、中韩经贸合作克服疫情影响,实现逆势增长。

2020年,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RCEP的签署将成为促进东亚和平和共同繁荣、地区合作制度化的里程碑,成员国中从GDP和贸易额看,中日韩三国占比最高,因此RCEP对三国的意义不言而喻。

在近日举行的“对话相城—RCEP框架下中日韩经贸合作新机遇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就如何在RCEP框架下加深合作展开探讨。

积极推动RCEP尽早生效

中国国际商会副书记刘振华表示,RCEP生效实施将全面提升中日韩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加深中日韩在亚太产业链供应链中的紧密关系,区域内要素流动、产业转移更加便捷,产业链向多元化、区域化进一步推进,从而形成更加稳定、更有韧性的贸易投资网络。

“当前,有关各方正在推动RCEP的核准工作,中日韩三方应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产业互补性,提升贸易投资合作水平,积极推动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拓展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共同维护区域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为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的活力。”刘振华指出。

东亚作为世界上经济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地区之一,中日韩三国经济互补性强、相互投资活跃,产业链、供应链、创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紧密相连,企业间利益融合程度日益加深。

江苏省贸促会副会长丛苏峰谈到,RCEP的签署将促进东亚地区的贸易投资往来和供应链的效率,成为东亚地区进一步合作发展的动力,助推东亚地区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他谈到,凭借独特的区位条件、雄厚的产业基础,江苏与日本、韩国一直保持着非常紧密的经贸合作和友好交流关系,日韩是江苏的重要贸易伙伴。

2020年,江苏与日本进出口总额达到591.41亿美元,占中日双边贸易额的将近1/5,江苏与韩国进出口额达到691.6亿美元,占中韩双边贸易额的将近1/4,截至去年底江苏共有日资企业6532家。直接使用日资243.5亿美元,韩资企业5895家,直接使用韩资162亿美元。据了解,目前,江苏已批准7家省内开发区为首批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对此,丛苏峰表示这进一步深化了江苏省与日韩产业的合作,助力构建多领域、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的平台,形成了中日韩地方合作的循环体系和新的增长点。

韩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官金杞洌认为,中日韩三国都是通过开放发展起来的贸易国家,RCEP有望成为进一步深化三国贸易广度和深度的催化剂。在RCEP框架下,三个国家需要携手解决当前面临的气候变化、病毒跨国传播等问题,他说,地缘相近的国家之间进行合作是必然的,也会挖掘出新的增长引擎,特别是开拓第三方市场、应对碳中和和气候变化方面将会有更高水平的合作。

日本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水谷准建议,为了使RCEP尽早生效,各国应该加强更密切的联系和合作,且在RCEP生效后,有必要切实执行RCEP涉及的内容,例如降低关税、取消投资限制等。机遇挑战并存

中日韩合作秘书处副秘书长白范钦谈到,随着RCEP的签署,中日韩三国之间存在的一部分关税壁垒会被取消,这将对区域贸易发展和经济合作起到积极作用。在这一过程中三国不仅期待RCEP即将带来的经济效果,同时加大促进贸易量增加和贸易投资增进带来的社会文化交流和积极探索加强相互理解、交流的方法。

此外,白范钦认为,三国地理位置虽然相近,但是相互之间的理解依旧不够。他认为:“RCEP的签署不仅实现区域内的贸易,投资自用化和便利化的目标,同时还要开启更多有利于三国发展的机会。”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事务所副所长日向裕弥认为,RCEP是非常全面、现代、高质量、互惠的协定。据推算,RCEP如果生效,将拉动日本GDP增长2.7%。“RCEP也将对日本和中国的贸易带来很大的影响,因为日本与最大经贸合作伙伴中国之间第一次拥有了互补性的自贸协定,所以日本对华的出口产品当中,零关税的产品数量从现在的不到8%,增长到86%,特别是电动汽车行业相关的汽车零部件、钢铁材料等将全面撤销关税,大家将在统一的标准下进行合作,意义非凡。”她说。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次长尹宝罗也谈到,RCEP的协议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不仅有商品交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基本上囊括了经济合作的所有领域。“过去其他的自贸协定基本上没有涉及到电子商务,但这次涉及到电子商务、个人信息等,是比较大的亮点。”他表示。

尹宝罗认为RCEP有15个成员国,可以分为三大块:低薪、丰富的劳动力、低附加值,制造业非常活跃的东盟十国;中高端生产产品的生产基地,内需市场非常强大的中日韩三国;农业、畜牧业发达,自然资源非常丰富的新西兰和澳大利亚。“RCEP签署以后,亚洲范围内以中国为中心的区域供应一体化可能会实现。”他表示。

尹宝罗表示,韩国企业对华投资时,可以充分利用RCEP框架。首先进一步扩大投资种类。RCEP不仅包括一般商品贸易,还涵盖了服务业、投资、经济合作广泛的领域,“2015年中韩之间签署FTA,但是还没有完成服务业的谈判,所以可以积极利用RCEP。投资领域更加进一步扩大,中韩之间的合作可以更加立体。”他说。

其次,扩大价值链。全球价值链中中国的角色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了。中国不只是生产基地,而且是中高端材料的供应基地,所以中国在供应链当中的角色变化对韩国来说值得思考。中国各地发展状况不同,韩国企业可以考虑搬到韩资企业投资比较少的地方,进一步丰富在中国的供应网络。

第三,RCEP生效以后全球价值链就可以在区域内稳定获得生产材料的工业链,区域内实现合作的必要性进一步加强。日本和韩国都是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因为从日本和韩国可以得到需要的生产材料,三国也可以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在利用数字技术防疫等领域也有合作机会。

此外,据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政府副区长刘强介绍,如今,相城区高水平推动规划引领,高标准规划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中心区;完善体制机制,建立省级建设发展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推动苏州市人民政府与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建立合作示范区工作会商机制;开展精准招商,聚集各类日资项目、平台。

不久前,苏州英世米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搬迁至苏州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该公司董事长刘载滢表示:“在整个项目落地过程中,当地帮助我们快速办理了各种手续,顺利完成全部的装修,并正式入驻。相城区生态优势明显,整体投资环境出众,以国际视野、世界标准等高起点来引领规划,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的综合承载能力非常强。”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