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国内外商务动态

高水平开放推动外资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2-21 11:09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浏览次数:  

前11个月吸引外资破万亿元

高水平开放推动外资高质量发展

  前11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422亿元,同比增长15.9%,已超过去年全年规模。这份数据一公布,即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吸引外资的巨大魅力。

  亮眼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今年中国一系列高站位、大手笔的引资措施和开放政策的相继出台和落地。这更加坚定了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的信心,选择携手中国市场,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低迷的背景下,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提供重要动力。

  高质量引资势头正劲

  除了引资规模持续扩大外,今年中国吸引外资还有一个鲜明特征——引资质量不断提升,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吸引外资的“主引擎”。

  商务部数据显示,前11个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239.4亿元,同比增长17%。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9.3%,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0.8%,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4.3%。

  此外,吸引外资继续保持多元化势头。前11个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盟对华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4.7%和23.7%,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中国吸引外资聚焦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符合中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向,特别是中国消费升级驱动市场扩张,数字经济、医疗、养老、新能源、生物与新医药等领域都展现出巨大的市场需求,为外资进一步进入中国市场创造了机遇。

  泰佩思琦亚太区总裁、蔻驰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葆焱对此深有感触:“我们在2021财年取得了出色的业绩表现,中国市场及数字化业务成为引领营业额增长的重要板块。我们在中国大陆市场的销售额比2020财年增长超过60%,中国消费者已经成为推动我们全球营业额实现高增长的重要力量。”

  杨葆焱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在中国,数字化高速发展推动奢侈品线上消费快速升温。随着中国在数字经济、互联网等领域持续扩大开放,以及深入开展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创新,泰佩思琦将积极拓展在中国市场的数字化建设,与电商伙伴开展深度合作,加速构建数字化生态圈,以求进一步开拓年轻消费市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真正的全渠道数字体验。

  高水平开放效应凸显

  外资量增质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国支持外资企业发展而采取的一系列举措。3月,商务部印发《关于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稳外资工作的通知》,《通知》从五个方面提出22条具体举措,部署今年稳外资工作。

  开放平台更加多元。自贸试验区再次扩围至21个,今年前10个月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占全国的18.6%;国内首个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落户海南,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全球投资“新热土”引资魅力持续释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形成北京加天津、上海、海南、重庆的“1+4”试点格局;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取得明显成效,全国230家国家级经开区吸收外资额占全国的约1/5,成为稳外资的主阵地;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累计意向成交707.2亿美元……

  这些开放举措的落实让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的预期和信心更加坚定。商务部此前开展的问卷调查显示,在3000多家重点外资企业中,93.3%的企业对未来发展前景持乐观预期。

  面向未来,中国打造引资“热土”有长远谋划。10月,商务部发布了首份利用外资发展专项规划——《“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规划》在多领域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引导外资更多投向数字转型、节能环保、生态环境、金融服务、医疗、健康、养老等行业,这无疑将给外资企业带来更多新的发展机遇。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对扩大开放、加大引资作出部署。会议要求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制度型开放,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投资,推动重大外资项目加快落地。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未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修订发布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市场准入,加强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全面清理与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不符的规定,确保完成全年稳外资目标任务,为明年的稳外资工作打好基础。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