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嘉兴市商务动态 > 贸易救济调查处

嘉兴市5个对外贸易预警点获省级优秀预警点称号,数量列全省第一

时间:2022-01-06 16:28 来源:外贸处 作者:盛觉慧 浏览次数:

根据浙江省商务厅公布的2021年度浙江省对外贸易预警点检查情况的通知,我市共有5个预警点获得省级优秀预警点称号,优秀预警点数量列全省第一。一年来,我市对外贸易预警点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围绕产业特色,加强外贸预警,积极参与案件应对,为全市外贸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一是健全机构建设,巩固基础。结合全市产业发展特点,我市15个省级对外贸易预警点均设置在重点产业,共覆盖了紧固件、家具、服装等传统行业及汽车底盘件、太阳能、通讯器材等新兴行业。预警点依托产业商协会,有充分的会员企业为基础。同时建立了规范的工作制度并明确预警点专项经费。

二是聚焦外贸预警,彰显辨识度。预警点定期收集国内外行业信息、出口态势,每月整理编写对外贸易预警信息。对本行业重点市场的进出口动态进行监测、统计、分析,结合全国和我市的出口数据,每季撰写行业分析报告,及时报送行业动态趋势及面临困难等,为行业企业决策提供参考。

三是积极案件应对,维护产业安全。(一)指导案件应对。及时指导涉案企业积极应对,参与贸易救济案件的抗辩,加大案件跟踪,及时整理案件对行业发展影响。(二)提供法律服务。平湖服装行业预警点与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签订产业战略合作协议,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平湖童车预警点成立平湖市童车行业知识产权服务站,提供维权服务,宣传专利、商标法律法规及扶持政策。(三)提升行业标准。嘉兴毛衫业预警点与专业机构合作,帮助毛衫企业建立起国际化体系认证,同时引导毛衫企业借力已签约合作的韩国设计研发团队,创意设计开发系列新品,提升毛衫产品附加值,主动应对绿色贸易壁垒和社会责任标准壁垒。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