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国内外商务动态

全力捕捉机遇,加速释放潜能,RCEP未来更可期!

时间:2022-10-31 10:35  来源:国际商报   浏览次数: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逾9个月,成员国业界和地方正全力捕捉机遇,以期更快更好释放RCEP合作潜能。10月10日,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出席会议的RCEP各国有关行业商协会的负责人、企业家代表积极表达了增进合作的愿望,提出有关建议,并就当前增进RCEP区域经贸合作达成诸多共识。

广东省江门市委常委、台山市委书记李惠文介绍,江门素有“中国侨都”美誉,530多万江门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遍布世界。江门充分发挥侨胞资源优势,实施“港澳融合”“侨都赋能”工程,高质量推进实施RCEP对接工作。1-8月份江门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258.1亿元,同比增长10.4%,实现良好开局。

“近日,我到江门考察,注意到当地集群式发展的产业、不断优化的城市规划,以及面向东南亚更快捷的地理优势,增强了我们积极参与大广海湾RCEP经济合作区暨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的意愿。”万通集团创始人、御风集团董事长冯仑介绍,公司有着32年历史,聚焦投资、开发、管理和运营等业务,将积极参与面向RCEP的经济合作区建设。“期待在RCEP提供的更宽松、更便捷的贸易投资条件下,我们与当地产业以及当地经济发展能够实现更深度的融合,共同开拓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会长罗维坚表示,马来西亚和中国的经贸往来密切,经济关联度高,优势互补,双边贸易规模快速扩大。自今年3月18日起,马来西亚对RCEP正式生效,给中马贸易增长带来更多新机遇。截至2021年,中国连续13年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在2021年为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今年前8个月马中贸易总额为8551亿元,同比增长22%。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介绍,泰国企业积极利用RCEP大力扩大海外出口,促进国际贸易已初见成效。今年上半年泰国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增长势头喜人,总贸易额达1690.41亿美元,同比增幅超过13%。其中,泰国对RCEP成员国出口达781.72亿美元,同比增长9%,中国和日本是主要市场。

在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表示,RCEP生效实施在带来一系列新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需要携手应对的挑战,各方应强化实施RCEP的目标和举措。

与会RCEP各成员国有关行业商协会负责人、企业家代表积极表达了增进合作的愿望,并提出有关建议,对各国推进RCEP合作达成七点共识。

一是各签约国应高度重视,强化目标和举措,着力化解和突破制约障碍,共同携手挖掘区域经济增长潜力,实现新发展。

二是各签约国应着力做好RCEP自身建设,以达到签署RCEP的预期目的。

三是各签约国应共同强化政治安全、经济、社会人文三大支柱合作,这关系到塑造良好的RCEP区域营商环境。

四是各签约国应支持和辅助企业在善用各类自贸协定进行产业链供应链的补链、固链、延链、升链中,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发展。

五是各签约国应以RCEP生效为契机,结合各自关切,加强加快对接,将合作做实做细。

六是各签约国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应根据RCEP实施自由贸易的制度安排所规定的开放市场的国别时间表,列出结合本地区支柱产业行业产品的商机清单,全国性行业商协会也应根据本行业产品在RCEP中规定的时间表,列出分阶段开放清单,以助力本行业企业掌握情况,抓住开放商机。

七是与会代表冀望接下来即将召开的东亚系列峰会、二十国集团峰会、APEC峰会三大重要领导人会议,能够就增进合作达成一系列共识,带动推进RCEP在推动区域、全球发展和稳定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