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国内外商务动态

把握即时零售机遇,数实融合打造实体零售增量场

时间:2022-11-21 10:25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浏览次数:  

中国商务新闻网 11月18日,中国本地即时零售和配送平台达达集团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依托数字技术创新与开放平台模式,达达集团一边链接着万千企业的供给,一边关系着消费者的生活所需,既带来了消费新体验,也让线下众多的实体企业获得了实在的销售增长。

季报显示,达达集团三季度总营收达人民币24亿元,同比增长41%。非美国公认会计准则下(Non-GAAP)净利润率较去年同期实现超15个百分点的大幅优化。第三季度,京东到家LTM GMV(最近一年商品交易总额)达589亿元,同比增长58%,直接利润率在第二季度实现转正的基础上继续提升。

根植实体经济 诠释零售高质量发展

即时零售是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典型业态,也成为零售业最具潜力的增长点之一,正在全面激发消费活力,促进内需释放。

今年2月增持完成后,达达集团与京东集团持续深化全渠道战略合作,共同提升即时消费体验,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第三季度,京东小时购延续高速增长态势,GMV同比增长超过160%。在“双11”期间,京东小时购众多品类获得同比三位数增长。超20万家实体门店通过京东到家、京东小时购参与其中,京东到家峰值日GMV超历史记录。

与此同时,京东到家、京东小时购持续发挥开放平台积极作用,通过数字化管理、创新品牌营销、线下高密度商超覆盖,拉动零售商与品牌商线上线下销售,共同实现高质量增长。

报告期内,京东到家与物美达成合作,百强连锁商超签约合作数已达88家,同时新签约江西甘雨亭等区域头部商超,在商超品类的领先优势得以巩固。

在夯实商超合作的同时,京东到家三季度在3C家电品类也实现突破,尤其在手机子品类方面,9月成为Apple新品唯一预售的第三方平台,开售首日iPhone 14系列的完单GMV同比iPhone 13系列首销日增长超过两倍。母婴品类方面,三季度京东到家上母婴门店GMV同比增长超过两倍。服饰品类覆盖上,京东到家从运动服饰进一步拓展到日常服饰,与迪卡侬等既有合作商家加深合作的同时,新签约海澜之家等商家,三季度服饰商家GMV同比增长8倍。

第三季度,京东到家在线营销服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70%,新签约新兴茶饮品牌喜茶、奈雪的茶,并发力渗透3C家电品类,与联想、苏泊尔等品牌达成合作。

此外,达达集团自研的海博、坤策、达达优拣等数字化解决方案,加速零售商家、品牌商数字化转型,实现全渠道运营的降本增效。截至9月底,海博系统覆盖的零售门店数拓展至超8300家,服务的商家类型拓展至服饰品类。三季度新上线非标商品管理功能,试点商家使用该升级功能后,非标商品出入库和盘点的效率提高了20%以上。

夯实消费基础设施 创造更多社会价值

以技术驱动的同城即时配送是物流产业中的关键一环,也是支持新型消费业态、提高消费便捷性、促进物流降本增效的重要基础设施。快送作为领先的全国性本地配送网络,达达基于技术应用和网络覆盖优势,以高质量的数字化配送运营服务广泛满足同城即时配送需求,从而进一步助力消费高质量发展。

第三季度,达达快送外单单量和收入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运营效率持续提升。季报显示,连锁商家即时配送业务整体收入同比增长超40%,单均毛利在第二季度转正的基础上环比继续优化。商超连锁商家即时配送业务持续巩固领先地位,茶饮连锁商家即时配送业务收入维持迅猛增长。

落地配方面,通过弹性的众包运力储备保障京东物流履约;同时在揽收场景维持快速增长,单量同比增长超过两倍。报告期内,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和更多的无人车厂商达成合作,探索以更灵活的方式为零售商家提供无人配送服务。

在保持稳健发展的同时,达达集团也在积极发挥业务优势,将公司社会责任与企业战略、业务融合,助力生态合作伙伴,关怀员工发展,提升消费者体验,实现企业发展与社会价值的互利共赢。

第三季度,达达集团迭代升级了众包骑士的等级体系,同时将骑士关怀活动系统性地纳入骑士等级权益中,进一步提高骑士的体验和留存。8月,达达携手沃尔玛中国、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启动“你沃一起,为爱加餐”项目,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鼓励公益筹款,募资额用于为贵州、广西等欠发达地区的儿童提供营养加餐。

达达集团总裁何辉剑表示:“达达以行业领先的技术和基础设施持续促进消费复苏,助力实体零售的数字化转型。即时零售行业充满机遇,凭借双轮驱动商业模式的独特优势,以及与京东集团的持续深化合作,我们对把握行业的长期机遇信心十足。”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