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县市区商务动态 > 桐乡市

桐乡市强化粮食安全源头治理,防范化解风险

时间:2022-11-30 15:37  来源:桐乡市商务局 作者:曹英奕  浏览次数:  

丰收时节好“丰”景,秋粮收购正当时。目前,我市秋粮收购正是火热的时候,为进一步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我市以保障粮油质量安全为重点,严格库存粮食质量与原粮卫生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的粮油消费安全,积极创造顺畅、安全的粮油流通环境。我市从以下几点着手,强化源头治理:

一是抓好库存粮油储存安全检查。以全国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为契机,抓好库存粮食质量监管,确保库存粮食的质量。

二是抓好储粮化学药剂的使用的监管。严格储粮化学药剂的管理,正确使用储粮化学药剂,探索新的有效储粮方法,保障储粮安全。

三是抓好收购环节粮食质量监管。在粮食收购时节,以收购粮食质量为重点,开展收购环节粮食质量的监督检查,督促粮食收购者在收购粮食期间认真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

四是抓好政策性粮食出入库质量检验制度检查。督促企业认真做好每批次粮食的出库登记工作,明确记录出库粮食的流向、品种、等级等相关指标情况,为粮食质量追溯工作奠定基础。

五是抓好粮食收获品质测报。根据上级要求,本年度完成新收获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扦(送)样品3个、品质测报扦(送)样品12个和收获粮食质量调查扦(送)样品14个。

六是抓好政策性用粮的质量检查。开展地方储备粮质量安全检测,检测比例为储备规模的30%以上。检测结果显示政策粮食质量合格、卫生安全,质量等级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标准。

七是抓好超标粮食处置的监管。强化超标粮食处置企业主体责任,确保超标粮食按规定要求处置,确保超标粮食不流入口粮市场。

八是抓好粮食加工企业储粮情况的监督。督促粮食加工企业实行原粮仓库、加工作业现场和成品粮仓库分离。加强加工企业原粮储存质量监管,不得使用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原粮进行加工。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