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县市区商务动态 > 平湖市

平湖市做好消费“扩容挖潜”大文章 实现社零增速逐季前移

时间:2022-11-04 11:25  来源:平湖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本土疫情冲击,平湖市以“提振消费”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以扩存量、挖增量、盯重点为主攻方向,紧贴市场把握消费需求,统筹兼顾激活消费动能,促消费主要指标实现“跳跃式”前移。前三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5亿元,同比增长4.7%,在嘉兴五县二区排名从一季度的第5位逐季前移到第2位,全省县市区排名从一季度的第79位“跳跃式”前移第36位。

一是燃旺“烟火气”,消费刺激有力度。持续谋划促消费活动,加大资金投入,精准刺激消费需求,针对汽车、餐饮、家电通讯等行业先后开展了“消费促进月”“约惠五月”“燃情六月”“盛夏消费季”等系列活动10轮,投入活动资金达到2600万元,金额再创新高,直接带动消费近6亿元,消费券核销率达88.5%。同时,充分发挥各镇街道主阵地作用,引导各主体平台开展促消费活动,全市面上共开展活动150余场次。鼓励商贸企业开展各类创新活动,今年吾悦、八佰伴等商贸综合体开展城市露营节、后备箱集市等活动十余场,有效促进夜间经济繁荣,让宅在家里的居民走出来消费。

二是挖掘“新增量”,市场培育有突破。聚焦汽车板块,积极引进高端汽车、新能源汽车经销品牌,先后推动金昌宝马、和御比亚迪等3家汽车经销企业纳统。深入开展电商纳统专项行动,全面梳理全市电商目标纳统企业100家,紧盯京东、抖音两大电商基地作用发挥,先后推动7家电商企业实现月度纳统,电商企业纳统数量居嘉兴首位。全市累计新增零售、餐饮行业月度纳统企业13家,带来了超2亿元限上零售额增量。限上板块继续成为拉动社零增长的重要引擎,1-9月全市实现限上零售额31.3亿元,同比增长12.9%,在嘉兴五县二区列第二。

三是释放“牵引力”,政策完善有保障。为应对疫情冲击影响,根据消费市场实际情况,进一步补齐政策短板,先后制定出台了阶段性消费激励政策、电动自行车经销企业零售奖励政策、商贸补充政策等三个政策文件。从多方面、多维度建立完善的政策保障体系,内容涵盖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升限纳统、举办消费活动、开展主辅分离,政策支持力度和方向远超以往。持续以省级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创建为抓手,结合数字化改革,健全内外贸运营管理体系,今年卡迪夫电缆等6家企业新获评“领跑者企业”,平湖服装产业获评“改革试点基地”。

四是沟通“面对面”,助企纾困有温度。持续当好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店小二”,将深入一线调研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掌握企业经营问题,协调解决走访中企业提出的服务业政策超时申报、电动自行车上牌不便、餐饮等消费市场普遍消费不振等问题,今年以来先后6次召开餐饮、汽车、家电通讯、电动自行车等商贸行业专项座谈会,走访诚信汽车、和御比亚迪、长红医药连锁、农展公司等30余家商贸代表企业,帮助协调解决问题12个。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