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国内外商务动态

冬奥带动冰雪消费火出圈

时间:2022-02-16 10:44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浏览次数:  

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同时也点燃了全民的冰雪消费热情。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日前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春节假期,冰雪消费迅速升温。北京冬奥会激发冰雪消费热潮,各地冰场、雪场、冰雪主题乐园客流量大幅增长,室内冰球、滑冰、滑雪等运动蓬勃发展,攀冰岩、雪中漂流等小众活动逐渐兴起。一些电商平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滑雪装备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80%,冰上运动品类销售额同比增长超300%,冰雪景区交易额同比增长80%以上。

冬奥会的举办给各电商互联网平台相关冰雪产品带来多少利好?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对此进行了一番统计。

2月11日,京东消费趋势显示,春节期间“冰墩墩”吉祥物的搜索量占比达90%,合计有超千万人次搜索“冰墩墩”。2022年年货节期间,广西、安徽、云南、湖北和湖南是冰雪消费增速最快的省市,同比增幅均超过4倍。另外,京东消费情况显示,在冰与雪之间,滑雪用户的群体占比更大,并且保持逐年缓慢上升的趋势。在所有冰雪运动用户中,占比从2018年的88%提升至2021年的90%。

虎年春节恰逢北京冬奥会,在春节假期走进滑雪场体验冰雪运动,成为不少人的过年新选择。抖音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抖音电商平台上冰雪运动产品及相关周边商品持续畅销,总体销量同比增长924%,消费者购买最多的五款商品分别是防寒滑雪帽、滑雪造型钥匙扣、儿童滑雪裤、速干衣、桌面冰壶球。

2月7日,淘宝数据显示,北京冬奥会开幕三天以来,数百万海外消费者涌入淘宝搜索“冰墩墩”“冬奥会”等热词,奥林匹克天猫官方旗舰店多款周边几乎“秒空”,其中许多销往日本、澳大利亚等海外市场。据悉,冬奥带旺的“冰雪消费”成国内外春节消费标配,国产滑雪运动品牌加速出海。另一方面,淘宝上国产滑雪用品的出海销售额同比三位数增长,其中,国产滑雪头盔同比增长174%,滑雪衣裤套装同比增长超200%。

2月6日,美团门票发布春节假期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受北京冬奥会影响,冰雪游得到带动,“冰雪嘉年华”一度稳居美团用户热搜榜Top1;戏雪乐园与冰雪嘉年华的线上访问热度比2019年同期飙升642%,滑雪场馆首次进入春节Top3品类榜单。

冬奥掀起的冰雪热不仅集中在“双奥之城”北京,也已经风靡大江南北,全国各地冰雪游的线上访问热度均比2019年同期有所提升,北京、广东、江西、上海、重庆、云南等地的冰雪类场所的线上访问热度,比2019年同期均提升100%以上。

2月7日,马蜂窝发布春节数据显示,“冬奥效应”带动着冰雪资源丰富的城市全程领跑春节假期的热度,“一日游”是出行首选,70.8%的年轻人选择所在地的市内或近郊开展“一日游”。“双奥之城”北京则稳居春节假期热门城市榜首,北京地区的“冰雪”“滑雪”等冬奥相关搜索热度平均涨幅均高于215%,冬奥吉祥物“冰墩墩”的搜索热度更是高涨300%。

2月8日,谷爱凌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摘得金牌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这位“天才少女”的故事让“全民上雪场”的热情再掀高潮。途家民宿数据显示,2月8日12时到16时,平台上以“滑雪”为关键词的主题民宿实时搜索热度环比上涨了3倍,但民宿价格较春节期间普遍下调了三成至五成。

途家民宿大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的雪季开始以来,各大雪场和滑雪度假区附近的民宿预订量就持续走高。冬奥的带动下,北京京郊的不少雪场周边民宿迎来了订单量最高的年份。

木鸟民宿2月7日发布的《2022春节民宿消费报告》也显示,全家组团成为2022春节出游住宿的主流,冰雪游热度持续高涨,南方人更爱冰雪游。报告显示,春节冰雪游目的地周边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超70%。上海、北京、广州、深圳、重庆、成都、武汉、哈尔滨、南京、吉林荣登冰雪旅游客源地前十名。由此可以看出,虽然冰雪资源集中在北方,但南方人更爱冰雪游。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冰雪经济乘势而起是“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的特点之一。冬奥商品和冰雪装备销售旺盛。冬奥特许纪念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1.2倍;滑雪装备和滑雪服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2.9%和61.2%。冰雪主题游人气高涨,年货节期间,网上滑雪门票销售额同比增长102.1%。相关电商平台冰雪旅游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0%。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