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嘉兴市商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2-02-28 10:41  来源:嘉兴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嘉兴市商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切实履行职责,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完成了各项年度工作任务,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1.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出台《嘉兴市商务局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局党委全年开展学法5次。

2.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出台了《商务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方案》,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学习宣讲。市宣讲团成员、局分管领导通过集中培训、调研宣讲等方式等开展本系统专题宣讲3次,教育培训170多人次,引领商务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吃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实践要求,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合一。在集中宣讲的基础上,结合“三服务”开展宣讲,走访企业30多家,宣传覆盖200余人次。机关党委第三支部与国贸云商共建党支部结对共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政商之间学习同频共振。

3.落实常态化学法用法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2名新提拔分管领导参加了司法局组织的专门学法考试,全局公务员均通过“嘉兴市法律知识在线考试平台”参加了年度法律知识学习,参与率、优秀率均为100%。加强RCEP规则宣传,联合海关、贸促等部门组成宣讲团,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开展问卷调查,精准指导企业需求,鼓励企业加大与RCEP国家经贸合作。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1.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按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要求,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优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制定并公开了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严格规范行政决策调整程序,健全行政决策执行问题反馈机制和决策后评估制度。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工作。

三、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1.加强队伍建设。按要求完成了全局执法人员的执法证换证工作。组织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5人新取得执法证,应具备执法证件人员全部取得执法证。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聘请社会律师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参与了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审核、执法处罚事项划转等工作,并提供其它涉法咨询服务。聘任公职律师,协助开展有关法制工作。

2.加强执法检查。抓好“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 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加强对各县(市、区)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制定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并公示,共设置双随机抽查事项29项,执行双随机抽查任务数241次,计划执行率100%。全市商务系统通过“互联网+监管”认领行政检查事项91项,全面完成执法检查,事项覆盖率、到期任务完成率、掌上执法执行率均达100%。

3.加强执法监督。组织开展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抽查评价,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四、抓好普法工作

1.开展商务领域法律宣传。结合商务工作实际,通过解读、以案释法、专题报道等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在嘉兴商务微信等平台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以及RCEP规则等普法文章14次,推动形成商务领域学法的浓厚氛围。

2.开展“两法一条例”学习和宣传。利用局夜学活动,全局领导和干部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通过嘉兴商务微信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解读宣传。整理编印《“两法一条例”学习材料汇编》,将学习材料发放到所有人员。

3.深入开展反诈宣传。出台《2021年全市商务系统反诈宣传重点工作》,制定《2021年全市商务系统百日反诈宣传活动方案》,形成市县联动、齐抓共管宣传推进机制。“嘉兴商务”微信公众号等新兴网络媒体,推送反诈骗宣传信息48条。通过召开局(会)会议、企业培训会等方式进行反诈教育。结合开展“三服务”等活动,向企业发放反诈宣传手册4000多份。在大型商场超、加油站等人流密集场所张贴发放宣传资料,利用LED显示屏轮播反诈宣传案例。通过微信QQ群、钉钉群共享最新的反诈宣传材料。据不完全统计,宣传覆盖企业3500多家,受教育5000多人次。

五、强化法律服务

1.开展“浙”里有“援”外经贸法律服务活动。会同省商务厅前往海盐、桐乡开展贸易救济“三服务”工作;举办外经贸法律服务嘉兴专场活动,开展常态化出口风险的防范专题培训,服务外贸企业112家。

2.积极开展贸易救济工作。强化贸易救济应对指导,为企业提供应对贸易纠纷、经贸摩擦应对服务,帮助企业有效应对各类贸易摩擦案件,组织企业参加反倾销案件应诉协调会7场。

3.加强合规工作。通过印发法律问答手册、组织法律服务培训及走访企业等多种形式,加大对企业的政策合规工作宣传。举办国际商事法律专题服务日活动、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指导帮助企业防范外贸风险。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自贸协定政策解读与利用、涉外商事调解等商事法律主题培训,300多家企业参加。开展企业境外投资合规经营培训,增强企业境外投资合规经营意识,提高跨国经营能力。

                                                                                                                                                                                                                                 

                                                                                                                                                                                                                   嘉兴市商务局

                                                                                                                                                                                               2022年2月25日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