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国内外商务动态

春节冬奥喜相逢,新年味儿别样浓

时间:2022-02-07 14:49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浏览次数:  

今年的春节不一般,恰逢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举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除了传统的餐饮、购物、旅游、观影等消费热点,今年还多了很多新年味儿:虎年限定新品热销;预制菜销量暴涨;冰雪消费火爆,冬奥会纪念品成为备受青睐的“新年货”。品质消费成为今年春节消费的最大亮点。

消费市场表现不俗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宋家庄附近的某家超市购物,超市的米面粮油、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一如既往地供应充足、价格平稳,高端食材摊位前的客流量远超以往。在喜庆的音乐声中,人们热热闹闹地购物,年味儿十足。

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春节假期,粮食、食用油、肉类、鸡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品种丰富,价格总体平稳。

与此同时,春节期间,各地丰富市场供给,推出惠民“礼包”,带动了消费市场的稳定复苏。

春节假期正是海南的旅游旺季。记者了解到,海南10家离岛免税店联合众多品牌引进了虎年限定新品,并推出折扣优惠、满额赠礼等多项促销活动。消费者还可以领取离岛免税购物消费券。

四川全省各地发放总价值1170余万元的文化和旅游消费券,推出300余个景区门票减免、100家酒店系列优惠、部分航线机票优惠等一系列文化和旅游惠民举措。

浙江湖州分批发放总价值1亿元的新春暖心券,涵盖零售、住宿、餐饮、旅游等各行各业,来湖、在湖人员均可领取。

陕西延安也发放了千万元的消费补贴,全市线上线下销售总额预计突破6亿元。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统计,春节假期前3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1.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的71.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678.49亿元。

京东发布的春节消费趋势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2022春节期间成交额同比增长超50%(年三十至正月初五同比)。

其中,“虎元素”金饰品、服饰、配饰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智能家电、新型电子产品、文创产品、鲜花等升级类商品销售旺盛。商务大数据显示,网上年货节启动以来,一些电商平台的按摩仪、美容仪、投影仪、扫地机器人销售额同比增长三成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大多数人选择就地过年,预制菜成为年夜饭的必备之选。春节期间,盒马预制菜销量同比增长345%,淘宝上的预制菜销量同比增长超100%。

春节文化大餐也十分丰富,今年春节档影片题材多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影院保持较高上座率。据猫眼专业版统计,截至2月5日18时58分,2022年春节档(1月31日-2月6日)总票房破52亿元,其中三、四线城市的票房占比逐年提升。

冬奥会点燃冰雪消费

今年2月4日晚上的北京,夜空分外绚烂,在缤纷绽放的烟花下,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冬奥会正式开幕。从今年春节期间的消费趋势来看,冬奥会点燃了全民冰雪运动的热情,进而带动了冬奥纪念品、运动装备的销售和住宿旅游、休闲运动等行业的热销。

“春节前就看到朋友圈各种去滑雪溜冰的刷屏照片,我早就心动不已,把全家滑雪的日程排到了春节假期。因为孩子小,我们在携程上预订了玉渊潭雪场的门票,那里比较适合小孩子玩。”在北京就地过年的秦女士一家大年初四来到玉渊潭雪场,“人很多,大多是带着孩子来的,特别热闹。我和朋友还约了初六去郊区的南山雪场滑雪,那里更刺激更好玩。”

春节假期,各地冰场、雪场、冰雪主题乐园客流量明显增长。北京、辽宁、吉林、新疆等北方地区冰雪运动热度不减,广西、安徽、云南、湖北、湖南冰雪消费同比增幅均超过4倍。

重点电商平台销售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滑雪运动类商品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322%,其中滑雪面罩成交额同比增长15倍,冰上运动类商品整体成交总额同比增长达430%。

此外,冬奥会纪念品也成为今年春节备受青睐的“新年货”。2月5日,记者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附近的2022北京冬奥会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里看到,许多市民正在排队购买在售的冬奥特许商品。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的玩偶、摆件最为抢手。冬奥会开幕当天,“冰墩墩”一度被卖到断货。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相较于一些冰雪产业发达的国家,中国冰雪产业尚处于发展早期,考虑到中国庞大的人口规模与消费需求的升级,未来冰雪产业增长空间巨大,有望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一股不可小觑的新势力。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