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国内外商务动态

惠企政策提振信心,为民理念温润人心!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商务话题

时间:2022-03-08 15:15  来源:国际商报   浏览次数:  

3月的北京,春意渐浓。

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赢得激烈掌声。3月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开始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献计出力,凝聚共识与力量。

宏观经济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GDP增长5.5%的目标,是积极务实和非常有挑战的。“我认为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将面临更为严峻的环境,此前大部分国际机构预测中国经济增长不超过 5%。中国提出要在高基数条件下实现中高速度增长目标,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内生动力,展现中国人民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决心和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的减税降费,除了传统举措,还在留抵退税上着墨颇多,这将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让人充满期待。”全国人大代表、海航集团党委委员、海航创新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廖虹宇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宏观政策适应跨周期调节需要,保持对经济恢复必要支持力度,同时考虑为今年应对困难挑战预留政策空间。这些内容增强了大家对今年经济发展的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对企业发展的相应政策,金融、税收、降低企业生产成本,都大大提高未来企业的生产效率。我们会继续加大科技研发,提高品质,保证企业正常生产运行,为龙江多作贡献。”

“这次大会是我们履职的最后一次大会,我的心情十分激动!”全国人大代表、贵州财经大学西部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黄东兵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最感动的是总理指出,政府的一切工作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依靠共同奋斗,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报告在今年的工作任务中提到,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其中要完善节能节水、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等环保产业支持政策。”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五建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潘丽梅认为,这一举措将促进快递垃圾等废旧物资循环利用,推动绿色、低碳、节能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高水平对外开放

朱芝松代表说,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重大成就,充分说明党中央的举旗定向、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是推进一切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体现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建议国家部门在外资准入、市场开放、数字贸易、跨境数据流动、人才制度创新、海关特殊监管区制度创新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加快推进浦东新区、临港新片区在制度型开放上先行先试,给予更大程度压力测试;在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布局、科技创新体制改革、金融开放创新等方面予以浦东新区、临港新片区支持,推动加快提升核心功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合作;对于浦东新区法规制定中涉及对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变通的,请国务院及相关部委给予认可和支持,加大浦东新区自主改的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国机集团市场总监罗艳:面对新发展形势和新目标要求,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建议:在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合作过程中,要加大协调和引领力度;加强中国工程技术与装备标准“走出去”的引导和推动,推动中国标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标准互认;继续加大“一带一路”倡议下民生项目政府资金的支持力度;加强与相关国家税收协定的谈判和国际协商,维护企业海外利益。

冯忠华代表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港核心竞争力之一,去年,海南精心打造营商环境。坚持刀刃向内,着力推动营商环境投诉问题的解决;坚持系统改革、集成创新,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市场的便利度;坚持高效便民优化服务,着力打造营商环境的标志工程和服务品牌;坚持法治先行、依法行政,着力构建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环境。我建议适时把海南列入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范围;继续给予海南自贸港建设智力支持,特别是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继续到海南调研指导,帮助我们在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国际化贸易规则、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问诊把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对外贸出口型企业的扶持,不管是在政策融资,还是在税费上都给予大力帮助,这让我深受鼓舞。这些好政策实实在在地落到企业身上,将让我们在国际市场上有更大的竞争力,我们也能够在家乡更好地发展吉他产业,帮助更多的人解决就业,让更多的人发家致富。”全国人大代表、正安县贵州神曲乐器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郑传玖表示。

内贸消费

“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了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开放这一主题,其中印象最深的是新增财力要下沉基层,主要用于落实助企纾困。”全国人大代表、黔西南州政协副主席、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长殷红梅说,特别是要对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就业容量大、受疫情影响重的行业,各项帮扶政策都要予以倾斜,支持行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我们旅游行业倍感温暖。同时,我们也将更加精准地把握旅游消费态势及消费行为,做好用户画像,进一步调结构、转模式、强链条,大力推进安全旅游、近距离旅游和微旅游,促进行业转型升级,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表示,这次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稳定汽车消费,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以及减税减费等措施,这些举措都会对汽车产业下一步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当前,汽车产业的发展形势比较严峻,一月份乘用车市场下滑近17%,二月份持续下滑17%左右,三月份的数据也不是太好,如果市场继续下滑下去,对上下游,包括原材料、钢铁、装备制造和经销商等都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

乡村振兴

“报告充分彰显了政府惠企利民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农企特别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武义县柳城畲族镇青坑村村委会主任、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表示,作为基层农民代表,他不仅要监督政策的落地落实,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还要借政策东风努力发展企业,做强做大茶产业,带领更多乡亲致富,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双杨镇赵瓦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久存表示,报告中有许多关于“三农”工作的表述,温润人心,比如扎实稳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加快发展乡村产业。严格规范村庄撤并,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等等。这都彰显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为民理念,党和政府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彰显了深厚的为民情怀,给出的规划既跳高摸线,又脚踏实地,反复琢磨后,我内心澎湃,充满了感动和感恩。我将从加快农村产业兴旺发展,促进集体与农民增收;“引才+借智”“培育+使用”打造全面振兴乡村的人才队伍;实现文化振兴,昂扬起村民“精气神”;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打造和谐宜居村居;打好先锋引领牌,实现组织振兴五个方面着手力行,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步伐提供新的“赵瓦力量”!

“报告强调,各方面要共同努力,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潘塘街陈玉村第一书记张文喜说,“这句话让我回忆起了小时候想吃饱饭、吃白米饭的情形。”面对今天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张文喜表达了他的决心:“我们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种好粮、多产粮,为国为家也为民,以实际行动来推进乡村振兴!”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