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国内外商务动态

国务院促消费20条来了!哪一条戳中你的心?

时间:2022-04-28 14:42  来源:国际商报   浏览次数: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了五方面二十项重点举措。五个方面主要包括:统筹利用现有财政资金渠道,支持消费相关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符合条件的项目可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完善政府绿色采购标准,加大绿色低碳产品采购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节能产品等消费予以适当补贴或贷款贴息;研究进一步降低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需求旺盛的优质消费品进口关税。

具体二十项举措则包含: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纾困扶持措施,畅通物流通道,加强农业和制造业商品质量、品牌和标准建设,发展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托育等服务消费,拓展文化和旅游消费,加大绿色消费,挖掘县乡消费潜力,推进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完善电商和物流配送体系,增加就业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增加公共消费,破除消费壁垒,健全消费标准体系,加强消费执法监管,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财税支持,优化金融服务,强化用地用房保障,压实各方责任等。

当前,最终消费支出对我国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超过60%。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随即作出解读。该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由于国内疫情多发,特别是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给经济平稳运行带来更大不确定性和挑战,消费特别是接触性聚集性消费受到较大影响,3月当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由增长转为下降,消费恢复进一步承压。但同时要看到的是,疫情对消费的影响是阶段性的。随着疫情得到有效管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正常经济秩序将快速恢复,消费也将逐步回升,消费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就如何理解意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该负责人作出进一步解读:


一是固“稳”

着力稳住消费基本盘

落实好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纾困扶持措施,鼓励地方加大帮扶力度,支持各地结合实际依法出台税费减免等措施,稳住更多消费服务市场主体。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引导金融机构丰富大宗消费金融产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将消费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纳入专项债支持范围,以投资带消费。有序开展各类消费促进活动,释放更多消费潜力。

二是抓“保”

全力保障消费供给

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需要,支持各大中城市科学规划建设一批集仓储、分拣、加工、包装等功能于一体的城郊大仓基地,确保应急状况下及时就近调运生活物资,切实保障消费品流通不断不乱。在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的基础上,全力做好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建立完善重要商品收储和吞吐调节机制,持续做好日常监测和动态调控,落实好粮油肉蛋奶果蔬和大宗商品等保供稳价措施,特别是要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三是强“新”

充分发挥适应防疫需要的新型消费优势

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促进新型消费,科学推广无接触交易服务,加快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扩大升级信息消费,培育壮大智慧产品和服务等“智慧+”消费,既提升居民消费便利度,又助力数字经济大众化发展。

谈及我国消费的中长期发展趋势,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国消费规模稳步扩大、结构持续优化、业态日益丰富,居民消费从有形物质商品向更多服务消费扩展,发展型、享受型消费进一步壮大,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巩固。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3个百分点,贡献率为65.4%,是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同时,也应当看到,我国消费发展水平与主要的发达经济体相比仍有一些差距,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有待增强,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有待提升,流通循环和消费环境有待优化。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意见》部署要求,瞄准居民消费个性化多元化和结构升级趋势,聚焦消费领域痛点难点堵点和体制机制障碍,巩固拓展重点领域消费,完善消费发展支撑体系,以改革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