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国内外商务动态

中小微外贸企业:希望,在胸膛汹涌!

时间:2022-06-15 16:08  来源:国际商报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中国对外贸易面临的外部环境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部分领域外需不振及国际形势动荡影响出口。3月份以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也引发了物流循环不畅、供应链卡点堵点增多和人员上岗困难等问题,导致外贸运行出现短期波动。

谈及当前外贸增长面临的不确定性,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长湧分析认为,尽管短期内中国进出口面临阶段性挑战,但从长期看,外贸发展仍有较强韧性,后期或将逐步企稳回升。部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向记者坦言,疫情带来的挑战和压力确实存在,但是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一切正在好转。

助企纾困复工复产提速

目前,上海地区中小微外贸企业面临的物流阻滞状况,正随着复工复产的提速而改善。

特别是自6月1日起,上海进入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复市、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提出了“畅通国内国际物流运输通道”和“切实帮助外贸企业纾困,着力稳定外贸企业预期和信心”等措施,为中小微外贸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利条件。

一家从事汽车配件出口的外贸企业向记者表示:“上海港运行正有序恢复。现阶段,公司的货物还是从宁波港出口,预计到6月中旬,上海港能完全恢复正常通行。但国际快递仍然处于停运状态,一位买家3月份发给我们的样品,现在还没送到。此外,国际航运费用高企对我们这样的中小微外贸企业来说也是比较大的挑战。”

另一家从事半导体设备耗材出口的中小微外贸企业未受到太大影响,业务继续保持增长趋势。“公司的整体营收一直都在增长。疫情的主要影响在于发货不便和生产滞缓,但我们的采购供应链较为灵活,产品大多通过空运发出。因此,异地发货可以支持业务正常运转。”该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一家从事农药产品出口的外贸企业负责人也表示,自6月初上海全面复工后,港口拥堵的状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内陆物流运输也比之前畅通了许多。“短期内恢复至疫情前的状态虽有挑战,但我们有信心。我们预计,到6月中下旬,物流速度慢、价格高的情况会得到全面缓解。”

数字赋能疫情影响降低

在政策利好复工复产的同时,用数字化赋能中小微企业发展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通路之一,数字化企业也在持续为外贸发展注入复苏动能。跨境金融和风控服务公司上海夺畅网络技术有限公司(XTransfer)就是其中之一。

“当下,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中小微企业竞争力提升和发展的必修课。借助数字化工具,企业可以实现灵活变通,提高抗风险能力。”据XTransfer创始人兼CEO邓国标介绍,此前,因疫情封控,很多企业员工居家办公,XTransfer的数字化远程办公能力可照常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外贸收款服务,保障了企业的资金流转效率。同时,企业发布了安信成CRM客户关系管理应用,帮助中小微外贸企业实现业务全链路数字化管理,使得企业调用资源更加高效,能够更好地对抗外部市场的波动。此外,自5月份以来,公司相继在绍兴、武汉、慈溪、成都和常州开设了本地服务中心,为当地企业提供及时、专业的数字化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针对部分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展业难题,XTransfer联合外贸讲师推出一系列线上直播活动,帮助企业在疫情中“修炼内功”。针对“疫情影响下中小微外贸企业如何获客”“外贸企业如何完成数字化改革”及“如何正确处理人民币汇率波动引发的贸易问题”等外贸企业关心的问题举办系列直播活动,累计为十万人次外贸人答疑解惑。

邓国标坚定地相信中国外贸企业的优势与韧性,并表示将在疫情期间加大投入,助力中小微外贸企业全球展业。“6月份,更多本地服务中心将加速落地。”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