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国内外商务动态

我国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

时间:2022-06-30 16:41  来源:国际商报   浏览次数: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而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第一季,夏粮丰收对于稳定全年粮食生产、保障粮食供应等至关重要。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夏粮小麦增产丰收已成定局、质量好于常年,杂粮杂豆产量略增,油菜籽产量明显增加,玉米等夏播已近八成,早稻和秋粮长势良好。

夏粮丰收来之不易

今年夏粮丰收的好形势实属不易,去年以来小麦生产经历了抗秋汛、促弱苗等多个关口。受去年冀鲁豫陕晋5省遭遇罕见秋汛影响,全国冬小麦晚播面积达1.1亿亩,仅河北全省晚播小麦比例就高达76%,而“中原粮仓”河南,全省则有1000多万亩小麦晚播。

面对多年罕见的冬小麦晚播形势,今年2月,农业农村部发布《农业农村部全系统下沉一线包省包片夺夏粮小麦丰收工作方案》,大力推广“四补一促”技术,即以种补晚、以密补晚、以好补晚、以肥补晚。同时,通过调整种植结构,扩大非灾区面积,能播尽播,确保小麦面积稳定在3.3亿亩以上。

种好是基础,管好是关键,今年小麦还面临弱苗比例偏高这一难关。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夏粮小麦促壮稳产补助资金超过60亿元,支持小麦抢种、促弱转壮及“一喷三防”全覆盖,全国60多万基层农技人员蹲点包片,指导晚播麦的田间管理,促进小麦稳产增产。

“科学抗涝减灾保住了播种面积。”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小麦生产开局十分不利,但中后期苗情转化良好,田间长势超出预期、好于常年。

夏粮丰收从“田”到“手”

科技水平提升,减少损失是今年夏收的一大亮点。从5月底开始,我国夏粮主产区陆续进入成熟期,全国“三夏”小麦大规模机收全面展开,确保夏粮丰收从“田”到“手”。

据农业农村部6月21日最新小麦机收进度显示,四川、湖北、河南、安徽、江苏、陕西、山东、河北、山西等9省已收获3.01亿亩,收获进度达99.2%,全国大规模机收基本结束,收获机械化率超过98%。

从农业农村部监测情况来看,今年小麦机收损失率进一步控制在2%的行业标准以内。

同时,为确保天气、新冠疫情防控等因素不影响麦收,各产区动员组织雨前趁晴抢收、提前制定疫情封管控区麦收工作预案。针对因疫情暂时无法返乡收麦的农民,及时逐户帮助代收,确保不落一块田、不漏一户麦,丰收到“手”、颗粒归仓。

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欧鸿表示,目前,我国粮食供应有充分保障,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未来一个时期,实现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粮食安全目标,既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也具备基础和条件,通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