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县市区商务动态 > 桐乡市

桐乡市巧用“加法”助力中小外贸企业拓市场

时间:2022-07-11 10:04  来源:桐乡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自新冠疫情以来,国际贸易环境不断恶化,企业出口风险急剧增大。桐乡市将出口信保工作作为助企抗疫稳外贸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出口信保风险保障和融资增信作用。上半年累计帮助15家中小外贸企业挽回损失205万美元,有效帮助中小外贸企业化解和降低出口风险。

一是政策“加码”助力中小外贸企业防风险减负担。扩大受惠中小外贸企业覆盖面,实行政府联保制度,参保企业的保费由财政全额承担,且参保中小外贸企业的门槛由年出口额低于300万美元进一步扩大到低于500万美元。截至6月底,该市已有626家企业参保,超去年同期参保企业数。提高政府联保赔付限额,最高赔付金额上限由8万美元提高到12万美元,进一步提高了保障力度。加大补助比例减轻企业成本负担,对中小外贸企业单独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对企业实际缴纳保费支持比例由30%-50%提高到60%-80%,有效减轻企业成本负担1000多万元。

二是服务“加温”提升中小外贸企业投保意识。召开信保政策专题巡回宣讲会,及时将最新出口信用保险政策传达给外贸企业,累计培训企业近600家。以倒查排摸的方式,对未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中小外贸企业开展“一对一”指导服务,引导中小外贸企业纳入出口信用保险政府联保范围,今年累计新增投保企业近百家。通过实地走访重点出口企业,以“送服务上门”的方式鼓励未投保的重点出口企业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来拓展海外市场,防范外贸风险。如商务局、人行等部门联合走访了永泰隆电子、巨石集团等涉俄、涉乌重点出口企业,帮助指导企业加强风险防范和应对工作。

三是理赔“加速”增强中小外贸企业获得感。完善预警网络平台建设,通过公众号、企业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将海外市场风险信息反馈给外贸企业,变被动为主动,及时提醒中小外贸企业防范境外突发事件风险,今年以来,共发布各类预警信息66条。开启理赔绿色通道,切实减轻企业成本负担。针对俄乌冲突加剧的情况,及时了解企业受损情况,第一时间启动“理赔绿色通道”,3月下旬,及时赔付涉乌案件两宗,共计赔付金额33.9万元人民币,有效化解出口收汇风险。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