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县市区商务动态 > 桐乡市

桐乡着力推进中印尼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8-05 16:19  来源:桐乡市商务局 作者:夏俊霞  浏览次数:  

近年来,桐乡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抓手,积极推进中印尼双边贸易关系,加强本地企业与印尼经贸合作,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今年1-6月桐乡对印尼累计进出口37.8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累计进口21.2亿元,同比增长52.33%。我市对印尼境外投资项目4个,中方投资额达19.65亿美元,占全市中方投资总额的82.3%。

一是鼓励抱团“出海”。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聚合力,由行业领军企业为引领,抱团赴境外国家开展投资。自2013年,该市对印尼完成首个项目投资后,华友、桐昆、新凤鸣、巨匠等企业先后抱团赴印尼开展投资,目前已形成较为显著集群效应,全市共在印尼新建或者并购项目17个,累计中方投资额58.2亿美元。其中,今年振石控股赴印尼投资18.05亿美元的硕石印尼投资有限公司项目乃迄今嘉兴对外投资最大的境外资源开发项目。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大企业在境外参展、境外投资、出口信保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特别对参加RCEP区域内国家境外线下展会补助标准较普通国家展会进行提高。联合出口信保公司,持续加强建设投资保险风险平台,引导企业通过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防范出口风险和境外投资风险。今年1-6月我市9家企业投保海外投资保险,保额达5.0亿美元。我市出口信保单签企业109家,政府联保企业626家,挽回企业损失金额430万美元。

三是利用RCEP规则。加强对企业的宣传培训,引导企业做好合规性工作,同时充分用好零关税、原产地累积等规则稳步拓展RCEP市场。今年5月,桐乡市举办贸促会原产地证签证点启动仪式暨外贸企业RCEP原产地规则培训活动,正式启动原产地证签证业务以来,共为企业办理原产地证书2000多份,其中办理RCEP证书享受税收优惠企业12家,受惠出口金额224.36万美元。

    今年G20印尼是轮值主席国,桐乡将继续围绕实现中印尼两国经济共同发展主旋律,加强中印尼友好合作,为实现 “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桐乡示范。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