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国内外商务动态

全球加息潮来袭,中国经济有定力

时间:2022-09-26 14:33  来源:国际商报   浏览次数:  

中国商务新闻网  在美联储9月加息75个基点毫无悬念地落地之后,9月22日,英国、瑞士、挪威、南非、菲律宾、越南、印度尼西亚、卡塔尔等国央行随之宣布加息,全球掀起新一轮加息潮。

这轮加息潮引发的全球经济风险上升为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相比市场对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的担忧,更大的潜在风险是全球经济加速下行,总需求大幅下降,以及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对国际商报记者如是说。

在此背景下,中国在政策方面该如何应对?

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当地时间9月21日,美联储继7月28日加息75个基点之后,再次宣布加息75个基点。这不仅是美联储年内第五次加息,而且是美联储基准利率自2008年以来首次突破3%。

加息的连锁反应接踵而至。当天,美股上演“大跳水”。据报道,受美联储加息及暗示将继续加息的影响,截至9月21日收盘,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均下跌超过1.7%,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至6月17日以来新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均创7月以来最低水平。

随后,多国央行密集宣布加息。9月22日,瑞士、南非和卡塔尔三国央行均加息75个基点,与美联储保持一致;英国、挪威、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四国央行选择加息50个基点;越南央行则将再融资利率和存款利率分别上调100个基点。在此之前,瑞典央行已率先上调基准利率100个基点。

业界认为,为了遏制通胀,美联储等加息的脚步不会就此停止。“今年以来,美联储处于左右为难的处境,一方面担心通胀风险继续上行,另一方面担心经济‘硬着陆’风险。但目前来看,相较于经济衰退,美联储更担心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张奥平说。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声明发布后的讲话中也相对偏向鹰派,强调“尽量保持限制性利率水平较长时间”。换言之,美联储在今年四季度仍有加息的可能。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全球央行同步加息以应对通胀,可能使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并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带来金融危机,造成持久伤害。

中国应“以我为主”未雨绸缪

与美国“紧货币周期”相比,中国当前正处于“宽货币周期”。

9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1年期LPR为3.65%,5年期以上LPR为4.30%,均与上期持平。自2021年12月新一轮降息周期开启至今,LPR共下调了4次。

“从外部环境来看,西方发达经济体通胀居高不下,强紧缩宏观财政货币政策成为必然选择,将会进一步压制市场有效需求。”张奥平认为,在此情况下,中国货币政策应在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和外部均衡前提下,坚持“以我为主”保持战略定力,加大对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后续应将政策再细化、落实,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从而提高部门预期,提振私人部门信心,避免市场主体因信心不足造成“永久性创伤”。

业界认为,进入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实现了一定程度的环比修复,主因在于宏观财政货币政策配合基建投资齐发力。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专题会议指出,“当前经济总体延续恢复态势,但有小幅波动,正是顶风爬坡的关口,必须以更强紧迫感夯实经济恢复基础”“稳经济要靠市场主体,要在纾困保市场主体的同时,针对有效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促进消费恢复成为主拉动力,更大力度扩有效投资,为市场主体创造需求、提振信心”。

此外,张奥平提醒,若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将再次反弹。央行可通过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等汇率政策操作调节外汇市场的供求平衡,避免短期出现更大幅度的波动,向市场传达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信号,从而稳定市场预期,维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