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58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7-04 15:55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盛富林代表

您在市人大九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嘉兴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餐饮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局对此非常重视,对所提建议进行了认真深入研究,并与相关会办单位多次沟通交流,认真研究落实建议办理工作,现就建议答复如下:

一、打造嘉兴餐饮文化标识

一是持续开展“嘉肴百碗”IP打造。前期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会同市商务局开展了三批特色美食体验店认定,共推出79家示范企业,并编制《禾城十味》等书籍,组织我市重点餐饮企业赴省级平台进行“嘉肴百碗”成果展示,均取得了良好反响和各方肯定,下一步我们也将继续推进此项工作,让“嘉肴百碗”进入每一家餐饮,成为嘉兴美食标识。二是禾帮菜宣传平台上升。通过主流媒体报道禾帮菜的传承与创新、推荐本地新鲜食材、介绍制作方法、讲解营养搭配等,争取将优秀的素材推送到省级和央级媒体,扩大嘉兴餐饮影响力。三是开展宣推活动。宣传、文旅、商务等部门加强协,加强文旅资源统筹,与新闻媒体合作策划文旅嘉兴等宣推活动,依托读嘉客户端、美丽嘉兴抖音号等官方平台推送发布。将餐饮与文旅结合,积极向市外推介,组织专场推介活动,吸引市外流量。

二、加强餐饮业人才培养

一是加大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力度。目前,嘉兴有嘉兴技师学院、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等6所中职学校开设烹饪、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等9个餐饮类专业布点,在校生为2300余人。主动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广泛开展校企对接活动,引导全市各职业院校根据企业中长期技能人才需求,为企业定向招生、订单式培养技能人才,采取“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对标“双高”建设和提质培优行动计划要求中人才培养的相应标准。加大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力度,提升我市中职毕业生直接升入本地高职院校对应专业学习比例,全面强化实践教学,为技能人才成长畅通晋升通道。二是架设多元共建培养路径。院校企三方共同确定培养目标,举行岗位工作能力分析会,确定主要岗位或岗位群的具体工作任务和工作流程,明确每个岗位工作任务所需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相关能力要求,共同探讨对应的教学任务。共同制定并论证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双方依据学徒制培养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表,确定技能学习任务。依据生产过程中的实际工作任务的难易程度,确定培养过程中学校和企业各自的教学内容,开发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配套建设课程资源,学生在中职学校重点学习文化基础课程和专业理实一体化课程。由职业院校的专任教师和企业技术骨干形成教师团队,建立共享师资教师定期流动机制,定期举行教学能力培训班,聘请校内外相关专家进行授课。职业院校选派教师深入企业,参与企业生产流程,明确岗位能力要求,通过与合作企业岗位调研论证,建立“学段制”,根据不同的工种分成若干个“学段”,明确专业人才培养方向,企业技术人员与学校教师共同开发教学课程,选定教学方案,建立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机制,达成订单培养,实现生产过程与教学过程融合。三是大力支持开展餐饮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支持餐饮企业自主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鼓励餐饮行业协会组织举办技能竞赛,将中式烹调师、西式面点师等项目纳入2023年嘉兴市职业技能竞赛,对在市、县(市、区)级技能竞赛中获奖选手授予荣誉称号,晋升相应等级职业资格,并给予一次性奖励。代表嘉兴组队赴外地参加省级以上竞赛的,根据实际开支,给予个人一定的参赛补贴。

三、降低餐饮企业经营成本

为缓解餐饮业等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市金融办出台了《嘉兴市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强信心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嘉金融办〔2023〕1号),明确了若干政策措施对餐饮等中小微企业进行融资支持一是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对于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因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借款人按市场化原则共同协商延期还本付息,延期贷款正常计息,免收罚息。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二是鼓励银行机构增加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督促银行机构优化风险评估机制,注重审核第一还款来源,减少对抵押担保的依赖,积极推广中小微企业抵押物余值项下信用贷款业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力争实现新发放信用贷款占比显著提高。三是深化还款方式创新。督促银行机构充分落实“应续尽续”要求,增加循环贷、无还本续贷产品供给,缓解企业贷款周转压力。四是引导银行和担保机构让利中小微。鼓励银行机构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和地区的中小微企业,阶段性实行更优惠的利率和服务收费,减免罚息,减轻困难企业负担。发挥地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将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此外,从保障餐饮企业经营场所稳定开来看,市属国有企业是通过“公平、公开”原则招租,在招租信息中对房产租赁期限是明确的,承租人在租赁时应考虑到餐饮行业的特殊性,充分考虑装修和设备投入价值并对经营收益进行评估。租赁到期后,原承租人有优先租赁权,如继续获得租赁权,其经营场所和投入是有保障的。

四、支持餐饮企业做强做久

一是部分政策延续。市商务局正在修订商务专项政策,拟对餐饮企业数字化改造补助政策、商务领域人才培养政策进行延续更新。二是新增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参与国家钻级酒家评审认定,拟对新获得国家五钻级、四钻级、三钻级称号的餐饮企业,给予资金奖励。鼓励餐饮企业连锁品牌化发展。拟对对总部在嘉兴的餐饮企业,在市外开设弘扬嘉兴餐饮文化、推广嘉兴食材、挖掘嘉兴特色的餐饮企业。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