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9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7-04 16:01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吴蓓雯委员

您在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激活嘉兴老城区商业活力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嘉兴老城区商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对此非常重视,对所提建议进行了认真深入研究,并与相关会办单位多次沟通交流,认真研究落实建议办理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坚持顶层设计,合理谋篇布局

围绕“嘉兴老城区慢享古城整体能级品位提升”坚持顶层规划,提前布局,一是持续推进“月芦文杉”片区开发,目前正在开展嘉兴大运河文化长廊详细城市设计编制,力争通过谋划建设以文、旅、商、景、城、展协同发展,构筑高能级的运河文化互动活化高地、运河文明展示体验高地、运河生活休闲度假高地。二是积极谋划古城文化核心片区开发,围绕禾城文化复兴行动,综合运用数字化共享与数字化呈现等方式,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化城、以文化魂”理念,在原第一医院地块、子城遗址公园地块、瓶山天籁阁地块,形成文化生活体验片区、文化艺术交流片区、城市文化展示片区“三区联动、多点激活”的空间结构,着力打造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辉映、文化消费与文化体验相融合、艺术创新与数字化共享相促进,兼有嘉兴历史文脉与新时代特征、兼具国内辨识度与国际影响力的城市文化新地标、建筑新地标、产业新地标。三是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公园——梅湾街东区扩建项目、府南街地块开发建设项目的建筑方案、业态方案对接融合等推进工作,以及中山影城、大年堂片区等的业态落位工作,力争尽快串联起嘉兴历史文化中轴线,延续千年嘉兴历史文脉。

二、整合文旅资源,注重文化回归

针对当前已经建成并运营的历史街区等老城区核心商业街区、文旅资源,在做好业态布局、充分发挥经济效益,满足市民游客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的同时,我们也始终站在复兴禾城文化的高度,传承和保护历史文化、人文景观一是通过在月河街区举办端午民俗文化节、七夕文化节、中秋祭月等节庆民俗活动和花朝节等特色主题活动,弘扬传统民俗文化;芦席汇历史街区借助大运河数字诗路e站南湖体验中心优势资源,深挖本地文化基因,重点打造“运禾”IP,以“二十四节气研学”为核心内容,推出“节气的故事”系列研学产品,受到学生及家长的喜爱。同时结合嘉兴民俗活动、稻米文化、非遗文化、丝绸文化、诗词文化等推出芦席汇运河生活集主题活动;子城遗址公园自开园以来先后举办了“建党百年廉政漫画展”、“百对青年集体婚礼”、非遗端午活动、非遗音乐会、“禾城老时光”浪漫夜市集、元宵节灯会、 “古城喜乐多”五一子城缤纷文化节等各类活动六十余场次,丰富了市民游客的学习、休闲、娱乐等方面的体验,深受市民游客好评。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加强市级官方媒体、新媒体以及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推送涵盖活动预告、活动回顾、历史介绍、风景名胜的优质作品,充分展现街区的地域文化特色和独有魅力。三是在业态引入方面,芦席汇街区注重个性文创,着重非遗文化的业态打造月河街区除粽子文化博物馆,还引入了沈荡黄酒文化体验馆、绣文化馆、唐寅文化展示、香包香薰文化展示、古镇寻宝展示馆等特色文化展示和体验类业态。

三、加强品牌提升,弘扬本土文化

着力将老字号文化和非遗传习从张力转化为活力,巧用创意,激发老字号品牌新潜能,促进老字号顺应消费需求新变化进一步弘扬优秀文化、拓展品牌价值。今年我局会同文旅、市场监管(知识产权)、文物部门对我市5家中华老字号企业进行复核初审,并开展申报推荐第三批“中华老字号”企业。同时拟在今年下半年开展新一批“浙江老字号”申报和第六批“嘉兴老字号”的认定工作,充分挖掘整合我市老字号品牌资源,推动老字号品牌传承和创新发展。按照“系统梳理、特色研发、品牌带动”的思路,挖掘老字号品牌价值,加强老字号品牌提升,助力本土老字号品牌市场开拓,通过文化底蕴传承激发新、老嘉兴人和外来游客的认同感。

四、促进夜间经济,激发消费活力

为活跃夜间消费氛围,推进消费能级提升,拟出台《嘉兴市促进夜经济消费若干措施》文件,进一步丰富老城区“夜”经济、持续放大“食”经济,发挥夜间消费汇聚“人气”、集聚“烟火气”的带动效应,更好地变“流量”为“留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除夜宵、夜市外,鼓励各大剧院、艺术中心、文化馆、体育馆、院校、剧组、社团等单位团体在老城区开展音乐节、话剧、戏剧、非遗技艺展演、公益演出、体育赛事等活动。电影集团配合在老城区商圈、街区、景点、小区等场所开展免费露天电影循环展映,丰富夜间活动内容,如子城“星空营地”,梅湾街浅听音乐酒吧、梅湾不夜城夜市,南湖天地“南湖夜巷”等,逐步推动形成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助力老城区商业焕发新活力

五、完善配套服务,精细化运营

在综合考量市容环境卫生、交通安全、公共安全和消费需求等基础上,按照“规定时间、划定区域、规范管理”的原则,支持老城区符合条件的商业载体利用开放式商业街区、特色消费街区自有空间和大型商超外围场地等自有用地(红线)范围、合理规划的经营区域,临时占用公共空间开展适度外摆经营活动。确定了嘉兴中心城区22个停车场项目,项目计划2年内全部开工,预估新增公共停车位4400个。同时结合老城区实际,进一步优化商圈、特色街区等周边停车泊位,规范停车收费服务。在不占用盲道,不影响公共设施使用的前提下,完善共享电单车布点,合理施划非机动车停车泊位,为商户、消费者、“外卖小哥”停车提供便利。

下一步,嘉兴市商务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积极探索差异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路径和运营模式,联合相关部门不断增强已建成项目和正在积极筹备项目的统筹与联动发展,并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在特色IP打造、文化传承、业态品质提升等方面努力发挥自有优势,力争在城市文商旅名片、地方特色展示、文化体验、建筑风貌展现方面做出品牌、做出特色,助力老城区商业焕发新活力。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