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国内外商务动态

商务部回应近期经贸热点话题(2)

时间:2024-04-12 11:28  来源:国际商报   浏览次数:  

“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元首会晤和通话重要共识,持续加强经贸领域沟通合作”“中国风电等新能源企业依靠持续的技术创新、完善的产供链体系和充分的市场竞争实现了快速发展,赢得了竞争优势,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这是任何补贴也补不出来的”“近年来,中国对非投资合作平稳健康发展,助力非洲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在4月11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何亚东就近期商务热点话题作出回应。

希望美方与中方共同努力

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向前发展

近期,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访华。就如何评价这次访问双方取得的成果,何亚东表示:“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元首会晤和通话重要共识,持续加强经贸领域沟通合作,为两国企业贸易投资活动创造良好环境,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向前发展。”

针对美国将6家中国公司纳入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何亚东回应称,美方应当立即纠正错误做法,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何亚东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以所谓涉俄、涉军等为由,接连将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对中国企业肆意实施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这是典型的经济胁迫和单边主义霸凌行径,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中方就欧盟对华外国补贴调查等问题向欧方提出严正交涉

4月10日,商务部贸易救济局主要负责人在布鲁塞尔会见欧委会贸易防御司司长马丁·卢卡斯,第一时间就欧盟对中国风力涡轮机供应商发起补贴调查以及再次发布关于中国经济存在“严重扭曲”的报告等问题进行严正交涉。

4月9日,欧盟宣布依据《外国补贴条例》(FSR)对中国在欧盟五国的风力涡轮机供应商发起调查,这是近2个月内欧方利用FSR对中国企业发起的第4起调查案件。何亚东就此事件作出回应。他表示,中方认为,欧方做法明显违背自由贸易原则,严重干扰中欧产业正常合作,是典型的保护主义,将严重影响全球应对气变的努力和绿色转型进程,损害各国企业投资欧盟的信心,也会削弱中欧互信。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国风电等新能源企业依靠持续的技术创新、完善的产供链体系和充分的市场竞争实现了快速发展,赢得了竞争优势,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这是任何补贴也补不出来的。”何亚东说,中国新能源产业致力于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优质产品,为包括欧盟在内的世界各国绿色转型作出了积极贡献。欧盟不能一手高举应对气变的大旗,口口声声倡导绿色合作,另一手却挥舞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对正常的国际绿色贸易和投资横加限制,在应对气变上奉行双重标准。欧方做法恐将使其成为全球绿色转型的阻挠者、中欧投资合作的干扰者和双方经贸互信的破坏者。

何亚东进一步表示,全球绿色产业方兴未艾,中欧绿色合作空间广阔。中方希望欧方摒弃保护主义做法,重回合作共赢的正确轨道上来,切实为中欧企业绿色合作提供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竞争环境,让绿色真正成为中欧经贸关系的底色。中方将密切关注欧方后续动向,保留采取必要措施的权利,坚决捍卫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中国对非投资合作助力

非洲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

关于中国对非投资合作的相关情况,何亚东表示,近年来,中国对非投资合作平稳健康发展,每年制造业直接投资规模保持在4亿美元以上、基础设施建设合作规模保持在370亿美元以上,助力非洲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2023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保持增长态势,项目涵盖建材、汽车、家电、农产品加工等多个领域。中国在非洲交通、能源、电力、住房及民生等基础设施领域实施了一批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项目,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何亚东还表示,中非经贸合作成果丰硕、领域宽广、互补性强,未来发展空间广阔。中方鼓励企业按市场化商业化原则拓展对非经贸合作,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投建营一体化等领域创新投资合作模式。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