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7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8-30 11:59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黄元良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申请加大“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力度相关扶持政策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市级层面出台统一的电商行业政策,并强化激励效果。一是积极争取省级试点资金。为积极助推我市电子商务发展2019年会同市财政局加强调研,对原有的电子商务政策进行修订,出台了《关于印发〈嘉兴市加快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的通知》(嘉商务联发〔2019〕8号),进一步加大对我市电商企业的财政扶持力度同时会同市财政局积极争取2018-2020年省级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试点资金2400万元。二是疫情期间稳企扶持。2020年2月,积极做好疫情期间稳企业工作,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新增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相关政策。鼓励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使用阿里巴巴国际站开拓跨境业务,给予推广费用30%以内的一次性补助,单个企业扶持金额不超过5万元。三是出台综试区专项政策。2020年5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在嘉兴等46个城8月19日17:00前通过浙政钉报送报名表(见附件2)电子版至市委国安办(浙政钉号:137****5264)。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相应出台了《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促进中国(嘉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嘉政办发〔2020〕42号),助推我市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及综试区建设,培育嘉兴开放型经济新增长点。

二、推进电商企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一是加强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健全完善嘉兴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基地)支撑体系,完善园区配套服务、公共服务、软硬件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电子商务产业园(基地)的服务功能。参照商务部综试区评价体系,继续开展跨境电商综试区园区2022年综合考评工作,督促各园区对表对标,补短板、强弱项,形成你追我赶、争先晋位的良好氛围。二是拟出台示范园区奖补政策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创建。拟对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基地)的,分别一次性给予资金支持;拟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电子商务相关荣誉称号(电商直播基地、电商示范村、电商示范企业、跨境电商出口名牌、新零售示范企业等)的,分别一次性给予资金支持。二是争取数新高质量发展项目资金重点支持电子商务(直播电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完善电子商务新型基础设施,营造良好电子商务发展生态。目前该项目已争取到省级资金150万元,即将兑现。

三、加大对人才、技术的奖励力度。一是出台政策引育电商高端人才。在综试区支持政策中第八、九、十条中明确支持高校开设跨境电商专业、支持开展跨境电商专业培训、支持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引进。每年如期举办嘉兴市电商人才大赛,通过各类电商培训,培育一批符合本地电商发展的复合型、实务型人才。二是开展人才培训和技能测评。每年印发《全市电子商务专项培训项目计划》,围绕电商产业发展所需各类高、中、初级人才,指导行业协会开展助理电子商务师、跨境电商实务操作等专业培训。2021年度培训人数超1万人次。三是建立校企合作人才机制。新增省级电商培训机构2个,电商实践基地5个,已与20个校企开展合作项目。同时,组织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训进高校系列活动,助力政府部门、高校、行业协会、企业等各方共同完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生态圈。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等已开设跨境电商专业,新学期学生已入校学习。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嘉兴市电子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