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3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8-30 12:20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周娟代表:

您在届人大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嘉兴市兴建粮食码头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复如下: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手中有粮,心中不荒。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14 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粮食安全更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仓廪实,天下安”我省是全国第二大粮食主销区,粮食自给率只在25%左右,嘉兴作为浙江最大的产粮地市,我市用占全省1/10的耕地,生产了占全省1/6的粮食。近年来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紧紧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不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全面完成粮食生产任务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保驾护航,在粮食安全责任制年度考核中连续2年获得全省第一。

我市地处浙北平原,河网密布,水运发达,码头建设是粮库建设的必备配套项目。各县(市)粮食收储企业内河均建有专用码头,据统计全市共有各类粮食码头21家沿海嘉兴港独山港区粮食码头(B27B28泊位)建有3万吨级泊位2个,年设计通过能力236万吨,已于2016年全部建成;同时我市部分农业主体拥有一定规模的粮食烘干中心、稻米加工产业设施设备且配有自用码头。所有这些为保障我市粮食流通畅通打好基础,嘉兴本地好米走出嘉兴、走向全国提供了可靠保障

据市交通运输局反馈当前结合全市内河码头综合整治有关工作要求,我市正加快规划建设一批规模化、现代化公用码头,根据公用码头规划布局,原则上每个乡镇都将有公用码头布点,将建议各属地政府在建设公用码头时,充分考虑当地粮食运输需求,并做好季节性调度,优先保障粮食等民生类物资运输。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局在项目立项、国土空间等方面给予支持。我局将全力做好各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在兴建码头和其他涉及粮食产业等方面项目建设的指导服务,为各类企业在延长粮食产业链、提升粮食附加值提供支持。

    再次感谢您对粮食工作的支持。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