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嘉兴市商务动态 > 电子商务促进中心

嘉兴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案例13|“胜利农场”共富工坊

时间:2023-02-24 17:21 来源:电子商务处 浏览次数:

胜利农场“共富工坊”位于于城镇1953创库电商文化产业园内,用地面积约14亩。工坊所在园区内有6座1953年建造的粮仓(包括已改建的城市客厅),建筑占地面积6169平方米。秉持“旧粮仓、新生命”的理念,于城镇将5栋老粮仓空间资源有效整合,以文化为主线,依托“胜利农场”、“彩逸丝绸”等当地特色企业,打造集参观学习、互动体验的电商直播平台,从而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助力共同富裕。

党建统领,健全组织保障体系。为全力强化担当,积极作为,推动联系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及时帮助解决电商直播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特组建“四个一包联团”。“四个一包联团”服务联系工坊制度实行四个一模式,即由1名县委两新工委领导、1名镇包联领导、1名驻村干部、1名村“两委”委员组成,开展经常性的一对一驻坊服务。同时,建立电商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建统领作用,由农场3名党员经营户带头打造共富工坊,帮扶低收入农户创业就业。

打造“公司+农场+农户+电商”的经营模式。胜利农场“共富工坊”以办公、推文、短视频、直播带货的形式展示销售农产品。一方面,其对接重点企业需求,输送对口主播,将富余劳动力变成富裕新动力。另一方面,其统一收购零散农户的农产品并鼓励农户加入直播进行产品销售,让村民共享“电商直播经济”红利。2021年11月至今,海盐胜利农场电商直播“共富工坊”联合于城镇各村(社区)举办直播带货活动5场以上,销售八字葡萄、何家蜜梨、于城甲鱼等农产品,实现农产品销售额 400多万元,带动各村集体增收50余万元。

搭建电商人才孵化平台。在海盐县商务局、县电商协会的指导支持下,工坊提供线下培训、政策讲解等专业孵化服务。2022年,工坊开展电商知识普及带动周边农户共富培训4次,参与县电商协会组织的电商技能提升培训8次,带动周边农户参与培训100余人次,参加县技能培训4人次,为工坊提供咨询、帮扶创业服务提供了技术保障。

2018年以来,胜利农场组建“开心果农姐妹梳果队”,不仅可以保证本农场果园顺利梳果,又能带动周边剩余劳动力。每年6-10月农场招聘季节工人,吸纳农村剩余劳动30人左右,用于打包、采摘,提高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力量,为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开辟了新路。胜利农场先后通过淘宝、抖音等平台,打通了农产品销售线上销售渠道,在促进群众稳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创业致富方面起到了示范作用。2016年开始,相继在淘宝网、抖音平台销售甲鱼,淘宝店铺销售甲鱼年均销售额超100万元,每年帮助20多家养殖户销售4万多斤甲鱼。自2021年10月入驻抖音平台以来,直播带货销售甲鱼年均销售额超400万元,已帮助53家甲鱼养殖户销售20多万斤。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