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嘉兴市商务动态 > 电子商务促进中心

我市成立跨境电商学院和人才培养联盟

时间:2023-04-14 16:41 来源:电子商务处 浏览次数:

4月11日,由嘉兴市商务局和嘉兴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办的长三角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联盟高峰论坛暨嘉兴市跨境电子商务学院成立仪式顺利举行。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方俊良、市政府副秘书长王荣、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公共服务和社会发展部副部长方少华等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商务厅电商处处长陈永红、市商务局局长张月琴、市贸促会会长潘国帅等出席会议。

近年来,我市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嘉兴市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近200亿元,海关口径同比增长219.8%。随着主体不断增多、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人才短缺,特别是跨境运营、管理、品牌等各类高端人才不足,对我市跨境电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制约作用日益明显。为解决我市跨境电商企业这一“成长中的烦恼”,市商务局会同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大胆创新,勇于破难,共同建立了我市首家跨境电商学院,并成立长三角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联盟,探索人才培养和引育新模式。

活动中,嘉兴市跨境电子商务学院正式揭牌,同时聘任了16位首批智库专家,签约了3个跨境电商校企合作项目和3家产教融合基地。学院将依托嘉兴市职业技术学院等载体,聚焦跨境电商新业态、新趋势,致力于打造政府、高校、行业、企业、园区多级联动,“产、学、研、教、训、创”六位一体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嘉兴模式”,实现跨境电商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的规模化培养。同时,举行了长三角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联盟成立仪式,联盟将发挥长三角高职院校、商务部门、跨境电商协会、骨干企业等优势,探索形成长三角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机制,积极助力我市引进高质量的跨境电商人才。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借助学院和联盟的力量进一步整合政、校、企等多方资源,加快高端人才引进和专业人才储备,鼓励本地高校开展跨境电商课程研发和师资培养,开展“订单式”人才培训,通过“校企合作”建立更多跨境电商实训基地,筑牢行业人才“蓄水池”,优化产业生态,促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