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投资嘉兴 > 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 > 工作动态

我市发布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超常规政策

时间:2023-05-24 09:59  来源:投资促进中心   浏览次数:  

5月12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嘉兴市《关于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措施》有关情况,市商务局、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嘉兴市商务局局长张月琴介绍了近年来我市在外资招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和此次发布的政策内容。3月26日,浙江省出台了《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工作若干措施》,部署以超常规举措吸引和利用外资。我市快速响应,由市商务局牵头起草市级接续政策,按照1:1.5配套叠加,进一步加大政策力度。

《若干措施》以稳住存量、做大增量,省市联动、综合施策,统筹兼顾、确保安全为主要原则,鼓励存量外资企业增资扩产,在各地招商承诺的财政、土地、能源等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基础上额外叠加支持。主要包括以下六方面内容。

1.加大先进制造业项目招引力度。分两类,一类是对外资总投资达1亿美元(含)以上且首年实际利用外资达3000万美元(含)以上的先进制造业项目,第二类是外资企业以增资或利润再投资形式实施技改项目,且年度实际利用外资达3000万美元(含)以上的,这两类项目在省级财政奖补3%的基础上,再给予1:1.5配套奖补。

2.加大重大服务业项目招引力度。对当年度实际利用外资达1亿美元(含)以上的高技术服务业项目和其他服务业外资项目,在省级财政分别奖补1%和0.7%的基础上,再给予1:1.5配套奖补。

3.加大境外跨国公司或世界500强企业总部项目招引力度。对跨国公司和世界500强企业在嘉兴投资设立独立核算的区域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等功能性机构项目的,在省级财政奖补3%的基础上,再给予1:1.5配套奖补。

4.鼓励支持政府产业基金参与投资重大外资项目。在投资收益方面加大让利力度,同时,结合嘉兴的试点优势,贯彻落实好《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支持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开展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的通知》精神,让符合条件的企业获得更多跨境融资便利,在不超过等值500万美元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满足企业融资需求。深化跨境人民币首办户拓展行动,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户、结算量双提升。

5.发挥开发区等高能级平台作用。包括优化开发区考核评价办法,对招引外资成绩突出的开发区平台进行通报表彰,加大对各种平台领导班子的考核激励力度等内容。

6.开展“浙里最嘉”全球大招商年系列活动。包括支持各地积极开展“走出去”招商,赴境外举办招商推介活动;大力组织驻外招商。

此次发布的政策,贯彻时效上体现“最早”。为省政府政策出台后,全省第一个出台配套政策的地级市。

在贯彻力度上体现“最大”。我市政策在省级奖补的基础上再以1:1.5的配套比例给予配套奖补,这在全省历年的政策接续中也是最大力度。

在贯彻内容上体现“最紧密”。紧贴全省政策要义,在实施期时效予以贯通,为2023-2025年,在奖补目标上与省级保持一致,以集聚省市县三级力量,全力推动全省招大引强、招引外资,真正做到劲往一处使、向导往一处引。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