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嘉兴市商务动态 > 服务贸易处

嘉兴市三举措加快服务贸易发展

时间:2020-09-10 15:32 来源:服贸处 浏览次数:

近年以来,嘉兴市将发展服务贸易作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通过主体培育、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助力企业参展拓市场,促进服务贸易做强做大。今年1-7月,服务贸易进出口68.9亿元,总额位列全省第三,其中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17.4亿元,增长58.9%,增速列全省第一。

一是推动制造企业转型。我市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传统制造企业向服务型制造企业转型,鼓励企业产品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创新升级。1-7月,知识流程外包(KPO)离岸执行额18848.6万美元,同比增长66.4%,占全市总离岸执行额93.2%,较去年同期增加4.8个百分点。例如在本次服贸会上,浙江奇翼特种服装有限公司展示了一种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证书和国家版权局著作权登记证书的空调衣,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意向向奇翼采购19万件加热服。

二是培育市场主体发展。市商务局结合“三服务”活动走访数十家服务贸易企业,了解企业发展情况,讲解相关服贸政策,指导企业开展服务贸易(服务外包)业务。今年1-7月,我市新增注册服务外包企业24家。协助东海橡塑、维亚生物技术、日立解决方案、阿尔派妮等服务贸易企业准备申报技术先进性服务企业、省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等相关材料。作为浙江省科技型企业、省级重点文化出口企业,阿尔派妮自主研发了防水透气面料,目前已拥有几十项面料的专利和高新技术专利技术。在本次服贸会上,企业不仅拿下了国内多个滑雪场的订单,还斩获了捷克冬奥会国家队服的大单。

三是组织企业参展拓市场。我市积极组织服贸企业参加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20浙江服务贸易云展会(数字城市服务专场、海事服务专场、动漫游戏服务专场等)等服务贸易展会。虽受疫情影响,我市企业参展热情不减,累计有30家左右企业报名参展。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嘉兴企业达成意向成交项目3项,产值约2亿元。浙江日立解决方案软件服务有限公司在本次服贸会上展示了 “互联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方案,以社区养老服务为中心,提供个性化的居家养老服务。线上线下均收到不少采购商的咨询。

下一步工作,我市将积极抢抓国际服务贸易发展新机遇,统筹构筑服务贸易发展生态链、服务链、保障链,积极推动服务外包高质量发展和服务贸易转型升级。进一步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做好企业培训工作,服务企业参展拓市场。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