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37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6-30 15:43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何峰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力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的建议》已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的关注和重视,您的提案调研充分,分析精准,建议具有针对性。我局作为主办单位,高度重视,会同发改、经信、科技、税务、海关等相关部门会商,听取意见建议,研究答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地瓜经济”推进情况

自省委提出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后,我市迅速成立“地瓜经济”专班和开放提升专题组,出台《嘉兴市强力推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实施方案》,制定《关于强力推进开放提升加快打造长三角全面开放新高地的意见》等文件,其中,针对提案中提到的供应链、数字贸易、贸易流通服务等内容,文件中都专题进行了阐述。从“地瓜经济”通报的核心指标来看,1-5月,货物贸易出口同比增长15.3%,列全省第4;实到外资17.86亿美元,列全省第3;数字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36.5亿元,同比增长17.3%,总量列全省第3。

二、有关工作

(一)立足长三角区位优势,夯实集群式供应链基础

“135N”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我市打造长三角核心区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四梁八柱”,建立“一个行业+一个创新平台+一批龙头骨干企业”的创新联合体模式,加快构建以龙头企业引领,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生态。全面参与长三角产业集群协同发展,依托嘉兴被纳入首批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契机,持续推动氢能等产业共建。深化G60科创走廊光伏协同创新产业联盟建设,以点带面促进与长三角地区产业链分工合作,进一步共同参与长三角产业链协同推进工作。加强总部型企业引进,提升供应链产业链保障和安全水平。例如,智能家居龙头德沃康将全球总部从德国迁到嘉兴,荷美尔亚太区研发中心和中国销售中心、金融中心先后落户。

(二)打造畅通的交通物流,提高供应链枢纽能力

加快推进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项目,嘉兴机场主体工程和圆通航空物流项目,货运工程和配套工程,多式联运规划编制同时全面开展;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通苏嘉甬高铁、萧山机场接线工程嘉兴段开工建设,沪乍杭铁路列入今年国家20个储备开工项目,沪苏嘉城际、沪平盐城际有序推进。完善嘉兴港口岸功能,实施7*24小时预约通关模式,深化全国通关一体化、长三角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模式试点等通关便利化举措。简化转关监管模式,支持在嘉兴港换装运输工具的转关货物“全程转关、一次办理 ”,增强嘉兴枢纽能力。

(三)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打造跨境贸易集聚区

积极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建设,先后获批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2022年全市数字贸易进出口额261亿元,其中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省口径)192亿元。全市共有跨境电商应用企业2000多家,建有中国(嘉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南湖园区、中国(嘉兴)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集聚区等9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拥有海外独立站超600个,全市在册海外仓90家,面积近100万平方米。

(四)推进金融服务对外开放,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

加大对数字贸易、公共海外仓等外贸新模式的金融支持,强化融资、汇率避险、出口信用保险等服务,降低小微企业汇率避险业务办理门槛。拓宽小微外贸企业政府统保覆盖面,将担保比例从5%提高至8%。推进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全域试点已获批。积极扩大跨国公司跨境资金池政策优势,为辖内2家跨国公司争取到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

(五)构建高能级开放平台,提升产业链接水平

推进综保区与自贸区联动创新区联动发展,在已经复制27项自贸区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复制推广工作;优化整合全市14个开发区(园区),打造功能布局合理、主导产业明晰、特色错位发展的平台体系。发挥国际产业合作园主平台作用,重点打造中日、中德、中法等8家省级国际产业合作园,围绕国别特色和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提升产业合作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

(一)加快发展数字贸易,打造数字贸易新高地

培育壮大数字贸易主体,积极打造数字服务、软件外包等数字贸易集群。建设高能级平台,依托“1+8”省、市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平台,完善园区孵化、金融、第三方运营等公共服务功能,促进产业加快集聚。支持杭海国际数字贸易新城等争创省级数字贸易示范区。提升创新平台,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创新发展依托,加快建设跨境电商集货仓,打造跨境电商集货中心等,吸引跨境货物集聚。以航空物流园区建设为契机,推动机场保税和机场跨境融合发展,打造跨境电商大通道。积极争取跨境电商出口商品嘉兴清关直发上海离境,推进“集货+机场+出口”模式。进一步强化王店场站与机场场站的统筹,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积极争取数字人民币试点,深化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

(二)构建一体化开放通道,增强全球供应链枢纽能力

全力打造“公铁水空”联运枢纽,构建立体开放、畅达高效的现代化物流体系。完善港航基础设施,提升海河联运能力,推动嘉兴港融入世界一流强港群。加快嘉兴机场建设,统筹推进机场口岸、国际邮件(快件)跨境电商综合监管中心、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进境指定监管场地申报。围绕产业链招大引强,促进沪嘉两地产业协作发展,共建供应链“双基地”。支持嘉兴综保区高水平开放,积极发展保税加工制造、保税仓储物流、保税检测维修业务,支持B区在西塘景区开展1210跨境O2O体验店业务试点,探索“景区旅游+跨境购物”新模式。出台新的跨境电商发展扶持政策,从平台、运营、园区等方面加强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海外仓布局,升级嘉兴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集成海外仓在线、退换货中心、金融保险、支付结算等功能。

(三)加强国内外合作,提高产业协作水平

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承接在沪产业外溢和转移,支持企业嵌入长三角高端产业集群分工和龙头企业供应链体系。加强区域联动,构建产业链上下游创新协同联合体和稳定配套联合体,举办产业链对接服务活动,实施一批强链补链项目。加快建设境内外产业合作区,支持企业布局重要资源和关键产业节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积极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办好系列产业、经贸配套活动,承接溢出效应。

最后,我们再次感谢您对地瓜经济的关心与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