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国内外商务动态

中国“投资热土”魅力将持续释放

时间:2023-07-31 16:28  来源:国际商报   浏览次数:  

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中国高度重视吸引和利用外资。上半年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的大背景下,中国吸引利用外资保持基本稳定,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下半年稳外资如何发力?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多措并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在受访企业和专家看来,外部环境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多措并举稳外资不仅能够帮助外资企业在华获得更加有效的发展空间,也有助于将中国经济的发展与全球经济的稳定复苏更紧密地联结起来。

外企在华拓展业务加码投资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2023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额增长5%,达到创纪录的1891亿美元。

2023年,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依然强劲。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引资增长7.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引资增长28.8%。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4万家,增长35.7%。

记者注意到,众多外企通过在华拓展业务、加码投资等实际行动表明对中国市场的信心,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就是一个缩影。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添田武人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索尼进入中国市场开展业务已经40余年,是中国不断走向世界、蓬勃发展的亲历者、参与者,也是贡献者之一。中国是有14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于大多跨国公司来说都是极具吸引力的。中国是索尼在全球的三大战略市场之一。

据了解,索尼在中国的业务已经从最初的消费电子,到现在影视、游戏、音乐、动画以及半导体、专业系统等的百花齐放,并设立了生产、研发、物流等基地。基于“用创意和科技的力量感动世界”这一企业宗旨,今年5月Sony Expo 2023大型品牌活动发布了索尼在华愿景:“激发灵感与热情,与追梦者共创感动。”

“未来,我们会加速各个业务在中国的协同融合,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升级的进程当中。索尼也将把更多前沿的技术、产品和内容带到中国市场。”添田武人说。

“外资企业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对提升中国经济质量,提高经济运行效率,以及加强对外联系、稳定经贸关系至关重要。”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周密分析认为,在上半年全球经济呈现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下半年压力可能并不会缓解。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多措并举稳定外资,一方面能够帮助外资企业在华获得更加有效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将中国经济的发展与全球经济的稳定复苏更紧密地联结起来。通过外资企业在全球的网络布局,进一步稳定对华产业链和供应链,对稳经济,尤其是与相关国家的经贸合作有着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潘圆圆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中国而言,外资流入的稳定非常重要。将外资流入的涨跌幅限制在可控范围之内,避免外资流动出现趋势性的变化,有助于稳定关联行业的投资、就业、税收和进出口。

多项政策举措陆续推出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激发外资企业投资中国的信心和活力,多项政策举措正在接续跟进。

商务部日前表示,将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外资准入限制。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推出新一批创新试点举措,稳步扩大服务业领域制度型开放。修订《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同时,商务部将聚焦外资企业重点反映的公平竞争、投资便利化、要素保障等共性诉求,推动出台新一批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大力吸引外商投资的政策措施,确保政策落地见效,提升外资企业的获得感。

2023年上半年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地方成员电视电话会议近日召开,要求各地继续全力以赴做好稳存量扩增量工作,加快建立健全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制度,深化常态化沟通交流,及时回应企业关切,为外资企业在华经营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环境。

下一步稳外资如何发力,专家也给出相关建议。周密表示,稳外资要重点关注外资的新变化,同时建议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继续稳定外资传统产业项目的投资,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二是积极推动外资在中国创新领域的投资,这些领域对于提高中国经济发展质量、提高发展动能有着积极意义;三是尽可能扩大外资来源,既鼓励各种类型企业来华投资,也要鼓励来自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投资,通过此类投资推动双向合作,使外资在华投资更有信心,也更加系统。

“维持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可以从经济和预期两个维度改善。”潘圆圆表示,经济层面,一方面需要强化中国在产业链、市场、消费能力方面的优势,提高外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降低经营成本,简化监管手续,减少外企在流程性事务上花费的时间成本。“预期层面,需要形成明确、稳定、可持续的预期。这包括坚定扩大开放、缩减负面清单、促进公平竞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沟通机制和投资服务等方面内容。”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