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国内外商务动态

“金砖东风”吹来生意经

时间:2023-08-25 14:46  来源:国际商报   浏览次数:  

金砖国家机制成立以来,国家间经贸合作持续巩固发展,推动金砖机制成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根据海关统计数据,前7个月,中国对其他金砖国家进出口2.38万亿元,同比增长19.1%,占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0.1%,提升1.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23万亿元,增长23.9%;进口1.15万亿元,增长14.3%。

借助“金砖东风”,中国外贸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开拓相应海外市场的能力持续提升,成为“金砖贸易”中的主力。与此同时,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经贸往来呈现出的机电、劳密产品“双擎”拉动,能源资源、农产品“双域”合作热络等都为双边经贸往来带来重要助力。

机电、劳密产品

“双擎”拉动

8月12日,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一批货值5.4万元的工程机械零件通过空运渠道发往南非。“这些零件是为公司此前出口到南非的工程机械设备配套使用的。”该公司外贸经理王勇说,近2年内,公司向南非客户出口了装载机等工程机械90多台,提供相关配套零件等售后服务为设备持续发挥作用提供了保障。

王勇告诉记者,装载机等机械设备面临的作业情况往往较为复杂,零部件易损坏损耗。此批出口零部件共包含11个商品品类,得益于公司的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资质及中国与南非海关间的AEO互认机制,企业货物在境内和境外都享受到了较为便利的通关监管服务。

“因为是AEO企业,货物进出口查验比例较低,在两国海关的通关效率均得到提升,快捷的售后服务增强了公司与南非客户的粘度。今年前7个月,公司对南非出口价值1600万元的工程机械及零部件,同比增长了39%!” 王勇说。

近年来,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贸易持续升温。山东作为中国外贸大省,也从与其他金砖国家日益密切的经贸合作中受益。据青岛海关统计,自2009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正式启动以来,山东对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其他4个金砖成员国进出口年均增速达13.1%。今年前7个月,山东对其他金砖国家进出口2864.7亿元,同比增长23.2%,占同期全省外贸总值的15.4%。

机电产品是山东的优势出口产品。据青岛海关统计,在山东对其他金砖国家出口产品中,机电产品出口占比近五成且增势良好。前7个月,山东对其他金砖国家出口机电产品493.5亿元,增长39.3%,占出口总值的48.9%,其中汽车轮胎、汽车、家用电器出口增长均超过了50%。

这样的贸易特点也体现在中国对其他金砖国家的整体贸易中。前7个月,中国对其他金砖国家机电产品出口额7594.5亿元,增长38%,占同期中国对其他金砖国家出口总值的61.7%。其中,锂电池、电动载人汽车出口成倍增长,增速分别为129.5%和601.3%;汽车零配件、家用电器、农业机械等出口增速均超过四成。同期,中国对其他金砖国家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增长达20.5%。其中,服装、箱包、鞋靴出口分别增长28.8%、41.4%、42.3%。

能源资源、农产品

“双域”合作热络

金砖国家间合作共识广泛,贸易发展前景良好。

前7个月,中国自其他金砖国家进口原油、煤及褐煤、天然气等能源产品4227.8亿元,增长17.3%,占同期中国自其他金砖国家进口总值的36.7%。同期,其他金砖国家的农产品更多地出现在中国消费市场上。2702.4亿元的进口额、14.9%的增长幅度,让金砖进口农产品在中国对其他金砖国家整体进口额中占比23.5%。其中,进口大豆同比增长7.9%,肉类、水产品、食用油分别增长13%、22.4%、185.4%。

8月9日,满载32万吨巴西铁矿石的超大型铁矿石船舶“矿石舟山”轮缓缓靠泊在山东日照港南15号泊位。船舶靠泊后,红色的门机开始转动,抓斗深入船舱抓取货物并放置在泊位岸边。在海关关员对货物开展固体废物属性排查后,现场遂即开展接卸作业。

“这票巴西铁矿石是公司成立以来申报进口重量最大的单船货物。”申报这批进口矿石的日照物泊物流有限公司报关人员李美凤说,7月份以来,国内铁矿石需求旺盛,特别是巴西铁矿石品位高、杂质少,广受客户青睐,公司订单明显增多。

随着金砖国家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口岸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进口自巴西等其他金砖国家的能源资源类产品已成为保障中国供应链安全的重要组成,有力保障了国内工业消费需求。

“我们对进口铁矿石实施‘先放后检’‘两段准入’,并指导企业运用‘整船申报、分批提取’等便利化措施,大幅压缩货物滞港时间,进口铁矿石验放时长平均缩短了5~7个工作日。”青岛海关所属日照海关查验三科科长纪启永说,目前进口铁矿石自船舶卸货后,无需滞留港口等待,可实现快速通关放行。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日照口岸进口巴西铁矿石1255万吨,同比增长25.8%。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