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74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7-04 15:55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吕新建代表

您在市人大九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消费券发放工作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消费促进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对此非常重视,对所提建议进行了认真深入研究,并与相关会办单位多次沟通交流,认真研究落实建议办理工作,现就建议答复如下:

一、加强消费券政策支持

为进一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激发文旅、大宗商品、新能源汽车等消费潜力,2022年12月市政府出台《嘉兴市“提信心抢开局稳增长”政策18条》,鼓励各地动员企业、市场、社会组织各方力量,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绿色家电、零售、住宿餐饮、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发放惠民消费券。对南湖区、秀洲区和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发放的消费券,按实际核销额度给予20%的补助,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600万元,支持市本级三区保持消费券政策的延续性。2023年1月,服务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3年嘉兴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稳增长实施方案》,也明确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在零售、住宿餐饮、旅游、文化、体育等领域发放5亿元消费券,通过消费券杠杆效应,刺激消费市场快速恢复发展。今年以来,全市政府层面已陆续发放消费券约1.6亿元,拉动消费增长超30亿元。

二、拓展消费券适用领域

一是发放住房消费券。市建设局于2022年5月、8月先后出台两轮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加强指导各地制定更符合各地实际的调控政策,对确有必要发放住房消费券的区域进行发放。至今年一季度,嘉善县、海盐县、桐乡市三地根据自身住房市场情况,针对销售不理想的街道、区域发放了住房消费券,下一步将更有针对性地发放住房消费券,用以支持居民合理住房需求。二是发放体育消费券。2022年,市体育局通过“浙里办”—“社区运动家”应用发放2022年嘉兴市体育消费券,五轮活动共计发放500万元,由嘉兴市内的163家体育消费券定点场馆提供的“18+X”运动项目消费使用。据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每轮体育消费券领取率均为100%,项目惠及约2.6万群众,消费券核销金额485万元,核销率达97%。对促进嘉兴市体育消费回补,稳定体育消费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计划发放体育消费券300万元。力争在体育消费模式上有创新,在运动积分的运用上出创意,保持体育消费的热度。三是谋划医疗消费券。按基本医疗、健康体检和特需服务三类,分层次定向、定量发放。其中,基本医疗类消费券,以助医券形式定额向特定群众发放,通过民政相关专项及慈善机构等公益组织的捐赠资金向符合条件的困难人群发放,用于患者就诊自理自负费用的支付,保障患者病有所医和及时治疗;健康体检类消费券,以抵用券形式定额向有体检需求的个人发放,如女性健康体检、老年体检等,养成定期全面检查的健康习惯。特需服务类消费券,以抵用券形式定额向特定人群经申请后发放,如中医养生、口腔健康、高端产科等医疗特需项目。四是促进养老服务发展。完善养老服务政策,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优化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嘉兴市本级、各县(市)编制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定。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开展新建家庭养老床位、扩大为老助餐覆盖面等系统列行动。谋划将养老消费券纳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三、优化消费券发放形式

区分红利性消费券和社会性消费券的发放。对于红利性消费券,采用点对点投送模式,如“留嘉过年”消费券、“人才码”消费券等,采用“预约-审核-发放”模式,确保符合条件人员均可享受消费券福利。改进社会性消费券发放形式,目前各地消费券发放形式不一,生活类消费券多采用预约摇奖模式,以确保消费券发放的公平性,无论是否熟悉电子产品,都有同等机会获得消费券。对于获得券而不使用的资金,也将通过多轮滚动投放的形式再次投放,以提高消费券惠及面和核销率,部分地区也探索对领券不用人员降低下一轮获奖几率的模式。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券因金额较大、需求大,多采用抢券或先到先得模式,消费券金额相比购车金额占比不高,对于价格不敏感者吸引不大,同时又是按照消费者切实需求进行兑现申领,因而核销率高。实体消费券因保密度低且不具有身份信息一一对应的性质,多见于如集市、展会等短期、小范围活动,以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性。下一步,我们也将探索如何扩大实体消费券的适用范围,更加便捷不同消费券的申领和使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