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嘉兴市商务动态 > 外商投资处

市商务局组织QFLP试点政策和实务操作专题培训

时间:2022-06-02 17:57 来源:外资处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稳外资工作部署,加快省政府授予我市全域QFLP试点工作的推进建设,切实利用好试点红利,拓宽引资渠道,以资本助力项目招商提升利用外资工作能力和水平。6月2日上午,嘉兴市商务局邀请人行嘉兴中心支行外汇管理科副科长郑鹏,嘉善县金融办副主任、四级调研员俞建强开展QFLP试点政策和实务操作专题培训。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和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招商工作负责人,市商务局外资处和市投资促进中心有关工作人员共60余人参加培训。

郑鹏副科长以《跨境投资外汇业务简析》为题,从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政策框架、跨境投资相关外汇业务两方面进行了分享,重点对外商直接投资(FDI)外汇业务、资本市场相关外汇业务、QFLP试点相关外汇业务进行讲解,让学员直观了解QFLP对利用外资、股权投资以及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方面的促进作用。

俞建强副主任以《开展QFLP试点创新高质量利用外资》为题,从QFLP的概念,嘉善县如何开展该项试点工作,特别是浙江省首支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基金落户嘉善进行讲授,分享了嘉善经验,总结了推动QFLP试点要建立会商机制、放宽注册地、争取税收优惠、享受外汇管理便利政策等体会。

培训会上,市商务局副局长邱锦月强调,QFLP试点为扩大境外资金投资境内实体产业项目提供了新渠道,也是打破传统外资利用方式、创新基金招商的有效尝试。要求全市各地商务部门、开发区要深入学习QFLP试点政策,认真研究利用QFLP落地的措施建议,学习嘉善县开展QFLP试点的经验做法,做好下一步招商引资工作,为全市稳外资工作作出贡献。

此次专题培训旨在推动我市QFLP全域试点,拓展利用外资渠道,为新形势下高质量利用外资创造更多的嘉兴经验。

据了解,2021年4月20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复函同意嘉善县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QFLP)试点工作,标志着我市率先在浙江省开展该项试点工作。9月27日,浙江首只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QFLP)基金——嘉善亚之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获批设立。今年3月,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我市全域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为扩大境外资金投资境内实体产业提供了便捷的渠道,对完善利用外资体系,引导外资投向实体经济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