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县市区商务动态 > 桐乡市

桐乡市“三个零”聚焦政务服务提质升级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时间:2023-04-21 09:49  来源:桐乡市商务局 作者:朱莹颖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桐乡市商务局立足工作职能,以优化政务服务为抓手,积极开展项目,精准高效推进工作,千方百计提升服务质量,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政策落实“零障碍”。2022年12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对外贸易法的决定,删去《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第九条关于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的规定。根据决定,自2022年12月30日起,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停止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这是外贸经营管理领域重大改革举措,市商务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取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相关工作衔接,加强宣传,做好政策解读,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将该政策告知企业,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最新政策动态。同时,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对接海关、外汇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及时掌握外贸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二、项目落地“零延误”。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全力发起“1010”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全面深化“外资企业集成式服务”机制,紧锣密鼓引项目,加大速度推落地。据统计,一季度引进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4个。市商务局不断优化“外资企业集成式服务”方案,建立多部门多跨协同机制,对于重点外资项目,按照“项目+平台+部门”的要求,全程跟踪服务项目进度,通过“无缝式”代办流程和“精细式”趋前服务,变“等审批”为“送服务”,审批服务提前一公里。同时,市商务局全力加速重大项目的推进进度。2月初,在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敏业新材料和御铖智能家居两个项目注册过程中,市商务局主动对接沟通,为企业进行流程指引、疑难解答。由于项目均为内资转外资的并购类型,为了不耽误企业到资进度,工作人员及时联系上级部门,提交申请报告,当天成功申请到开放商务部业务系统后台使得企业可进行信息补充修改填报,同时利用非工作日时间为企业进行指导办理,出具相关证照,确保项目后续供地及到资的进度。

三、服务企业“零距离”。今年以来,市商务局进一步优化外籍人员来华邀请函办理工作。工作人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通过规范办理流程、提供标准模板、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全方位协助企业重要岗位外籍高管和专家来桐。桐乡荣辉纺织品有限公司计划邀请尼日利亚籍客商来企业交流考察,加深企业贸易往来。在了解企业需求后,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主动对接企业,线上指导企业填报申请表格,着力解决企业备案流程不熟悉、申报难等问题,帮助企业预先检查申报材料,保证申报材料的准确性。同时,市商务局也向嘉兴市商务局、浙江省商务厅转报申请加急办理,保证邀请函及时签批,以最快速度帮助企业拿到邀请函,帮助外国客商顺利入境。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