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县市区商务动态 > 桐乡市

桐乡市商务运行调查监测点连续十四年被评为省级优秀

时间:2023-04-24 18:28  来源:桐乡市商务局 作者:马桢鸿  浏览次数:  

近日,省商务厅公布了2022年度浙江省商务运行调查监测点工作检查结果,桐乡市商务运行调查监测点被评定为2022年度省商务运行调查监测工作优秀监测点,桐乡市连续14年获此殊荣。

一、优化入库企业,提升样本质量。在坚持稳定性的原则下,每年通过“动态调整”的方式及时对库内样本企业进行替换和更新。目前,桐乡监测点内共有160家具有代表性、能反映普遍情况的省级重点联系企业,涵盖纺织、服装、化纤、玻纤、机电、高新技术产品等九大行业。2022年,160家企业累计出口327.1亿元,同比增长27.3%,占全市出口总额74.9%,其中出口额超亿元企业67家。监测点年报、月报上报率均达100%。

二、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系统维护。建立监测点工作制度、企业联络员制度、定期培训制度,及时完成催报和审核工作,对异常数据开展追踪调查,对企业在填报过程中碰到的问题进行指导和服务。进一步完善奖惩制度,对样本企业进行科学考核,提高填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三、加强分析运用,提升数据价值。根据监测数据,结合定期走访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每月开展数据分析,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企业做出定量分析,认真研究分析企业出口运行动态,撰写月度监测简报和调研分析材料。2022年共开展专题调研11次,撰写调研报告8篇,2篇监测分析报告获省商务厅录用,充分发挥数据监测在外贸宏观管理和服务企业中的积极作用。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继续完善监测点工作机制,加强企业数据催报、审核以及监测信息的分析和报送,通过进一步深挖监测数据,更科学地研判我市外贸发展趋势。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