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市贸促会成功举办2023“投资泰国”圆桌交流会议

时间:2023-04-28 09:40  来源:贸促会法律部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26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嘉兴市贸促会、泰国投资委员会(BOI)上海办事处共同主办的“投资泰国”圆桌交流会成功举办。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副主任张顺,嘉兴市贸促会会长潘国帅出席会议。泰国驻沪总领事馆投资主任、泰国投资委员会(BOI)上海办事处代表钟宝芬作了相关主题演讲。全市21家企业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副主任张顺发表致辞演讲。他指出,当前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迅速,泰国是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也是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近年随着中泰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入,双方在基础设施、农业、工业、服务业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拓展。随着RCEP生效实施、澜湄合作深入发展,以及泰国“4.0战略”和东部经济走廊建设的持续推进,中国对泰国的投资前景将更为广阔。张顺副主任同时指出,企业在对外投资中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尤其是在对东道国(地区)政策法规、营商环境及潜在风险不了解、实用经贸信息匮乏等方面,需要更加注意和谨慎,避免在对外投资过程中水土不服,甚至遭受不必要的损失。贸促会将加强与泰国有关机构的合作,扩大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持,帮助企业在泰国实现更好的发展和合作。

在专题演讲阶段,泰国投资委员会(BOI)上海办事处代表钟宝芬介绍了泰国的商业环境和投资政策。自2017年至2022年,泰国投资委员会已批准了731个中国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达5168.76亿元人民币,主要涉及金属制品、电器电子、轻工业、矿物陶瓷、服务业、化学品和造纸等领域。钟宝芬女士全面讲解了泰国的营商环境,BOI2023年新战略方向和投资优惠措施,包括产业优惠政策、税收激励套餐,工业园区,签证服务等,并详细以电动车刺激政策举例,强调泰国政府对相关项目和“向泰国4.0迈进”目标的政策支持。钟女士同时还介绍了申请BOI优惠权益的具体要求、程序、环节及注意事项,并建议中国投资企业重视国际化人才培育,深入了解泰国法律法规,实现稳固落地合规发展。在自由讨论环节,参会的意向企业与泰方积极互动,就赴泰投资的税收、土地、劳工、环保及申请优惠具体流程等问题和疑虑开展了深入的一对一交流,泰方人员针对不同企业的具体投资需求逐一进行了答疑解惑。

近年嘉兴企业在RCEP 国家投资活跃,2022年我市对外投资目的国中,泰国的投资额位于第三。本次圆桌交流会是贸促商法护航企业“走出去”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更好地推动RCEP协定的实施和应用,促进中泰经贸合作,帮助企业了解泰国贸易投资政策环境,助力我市企业抓住RCEP发展机遇,充分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开拓国际新兴市场,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会后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市贸促会与泰方人员赴众恒汽车、博美泰克等公司进行了实地走访。后续市贸促会将继续细化服务,积极对接泰方机构,帮助意向企业申请投资优惠待遇,实现产业、技术和资金上的对接,加速企业合规落地进程。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