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县市区商务动态 > 桐乡市

桐乡深耕“地瓜经济”,实现全市经济提能升级

时间:2023-02-15 08:52  来源:桐乡市商务局 作者:夏俊霞  浏览次数:  

桐乡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推动我市企业有序“走出去”,实现我市“开放型”经济再提升,取得良好成效。2022年,桐乡共新批境外投资企业12家,增资企业1家,累计对外直接投资总额达26.65亿美元,列嘉兴第一,创历史新高。

一是立足“走出去”,实现企业发展升级加速。通过鼓励企业开展境外投资,满足我市企业在获取发展资源能源、市场开拓、规避国际风险等多方面需求,进一步帮助我市企业做大做强。目前,桐乡已形成了以矿产资源开发、海外生产基地、境外营销网络为主的境外投资多元化格局。2022年,我市累计新批及增资国际产能合作项目3个,累计中方投资额19.65亿美元,矿产资源开发项目1个,累计中方投资额6.97亿美元,国际产能合作及矿产开发占境外投资总额的99.9%。

二是依托本土跨国企业,打造总部经济集群。发挥华友、巨石、振石等龙头企业“走出去”主力军优势,重点做好项目服务工作,以境外投资保险、政策支持等筑牢企业投资信心,引导其他企业稳步开展境外投资,形成企业国际化、根基在桐乡的发展格局。2022年,我市华友、振石入围2022年度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领航企业”名单,生迪光电、新澳纺织入围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培育企业名单。

     三是坚持“以外带外”,提促全市开放水平。以大企业海外大项目为引领,全力推进外经带外贸工作,重点引导巨石、华友、振石、新澳等企业将境外项目所需的设备物资等集中从桐乡总部出口,进一步挖掘外贸出口新增长点,优化出口结构,提升全市经济开放程度。2022年,全年累计实现外经带动外贸出口超60亿元。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