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县市区商务动态 > 桐乡市

桐乡市积极推进外贸稳进提质2022年进出口突破600亿元大关

时间:2023-02-16 09:57  来源:桐乡市商务局 作者:朱卫  浏览次数:  

根据海关统计,2022年,桐乡市外贸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600亿元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615.3亿元,同比增长20.6%,其中出口436.6亿元,同比增长28%。进出口、出口增幅分别列嘉兴五县(市)二区第三、第

一、全力聚焦培育外贸龙头企业充分发挥桐乡企业开放程度高、龙头企业对外贸易引领作用强的优势一是鼓励企业做大做强进出口,进一步提高龙头企业做强外贸的积极性。二是在服务上,市主要导带队同相关部门走访桐昆、华友、巨石等龙头企业,加强政企联动,精准施策,全力打通企业经营发展的痛点难点。2022年,我市桐昆、华友、巨石、嘉澳龙头企业出口保持强劲势头,全市出口前20强企业累计实现出口264.5亿元,同比上升47.7%,占全市出口总额60.6%拉高全市出口增幅25个百分点。

二、推进多元化市场拓展2022年出台重点国际性展会目录并积极组织企业参展,引导企业线上线下参展拓市场。我市主办浙江桐乡出口网上交易会(RCEP专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2022中国(印尼)贸易博览会双线展,设立桐乡展区。12月通过包舱组团模式,参加2022中国(迪拜)国际贸易博览会。全年累计参展企业300家(次)以上,为开拓国际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2022年,全球共有180个国家和地区与我市建立贸易往来,对欧盟、美国传统市场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分别出口90.5亿元、4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7%、10.2%,新兴市场特别是RCEP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2022年我市对RCEP国家进出口216亿元,同比增长26.2%,出口138.9亿元,同比增长47.7%。RCEP国家已经成为我市重要出口市场之一。累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进出口254.7亿元,同比增长27.6%,累计出口201.5亿元,同比增长38.2%

三、全面搭建风险防范平台。2022年桐乡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方位帮助外贸企业防范出口风险,共同推进全市开放型经济向稳向好。桐乡市全力推进出口信保覆盖工作,对出口500万美元以下中小微企业实行政府联保投保2022年累计政府联保投保企业627家,单独投保企业111家,投保企业数较上年度明显增长。同时加快推进信保理赔服务,对受俄乌冲突等影响的案件开辟绿色通道,给予有限受理优先勘察赔付,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2022年累计帮助企业追回损失2216美元,同比增长81.3%。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