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35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6-29 17:24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陈子强委员:

领衔人陈子强和附议人鲁建平、杨晓在市政协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力打好稳外贸攻坚战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各位对我市外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受中美贸易战、全球经济低迷、产业链转移等因素影响,外贸企业面临史无前例压力。今年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市以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确保实现进出口促稳提质目标任务。1-5月,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763.5亿元,同比增长7.4%,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7个、1.0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369.0亿元,同比增长15.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7.2个、6.5个百分点,占全国出口份额14.230‰,较2022年同期上升0.95个千分点。今年,为稳住外贸基本盘,我市多措并举助力外贸企业抢订单。

一、多元化开拓市场。1-5月,我市共有出境外贸企业2277家,出境人数4500余人,参展企业969家,商务拜访企业1320家,累计参加展会数273个,获取有效/意向订单27.37亿美元。组织企业参加第133届广交会、第三届中东欧博览会暨消费品博览会、第51届广州家博会等境内知名外贸展会,其中133届广交会意向成交额增速和总值位列全省第1、2位。举办非洲市场展会推介会,重点推介非洲重点展会资源,百余家外贸企业参会。鼓励企业开展境外营销网络建设,重点推动我市本土企业海盐赫立在德国法兰克福设立的“海外仓+境外展示展销中心”建设。

二、积极培育出口新业态。积极培育我市公共海外仓,组织科劳斯(浙江)海外仓服务有限公司参与2022年度省级公共海外仓评审并通过复评,邀请省厅上门指导海盐赫立参与省级公共海外仓评审。立讯智造保税维修业务落地,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我局联合嘉兴海关和市生态环境局,成立监管服务工作组,在强化一线监管的同时做好对接服务工作,每季联合督查报省厅,一季度已开展联合督查并报送。

三、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培训上,上半年,我市通过外贸网络学院线上线下举办外贸培训课程46课时,培训内容涉及海外仓供需对接会、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及应对、广交会品牌展位申报、中信保贸易风险政策等33个专题内容。参与人数3000人次,直播及回放人数约10000人次。物流上,在乍浦港推出“全程转关、一次办理”,助力港区码头业务向全省其他内河码头延伸。推广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出口货物“抵港直装”模式,单箱港区堆存时间减少1-2天,2000多个集装箱受益。

四、强化出口风险防范。持续利用“订单+清单”系统开展外贸企业出口订单监测和分析。加大信保政策支持力度,新一轮促进商务高质量发展政策中,我们已提出加大出口信保支持力度,将对实际保费补助的分档金额从原年出口额在40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扩大至年出口50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让更多中小企业享受政策红利。鼓励和支持企业及行业协会参与国际贸易救济案件应对工作,已成功举办2023年“浙”里有“援”外经贸法律服务活动嘉兴站活动。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