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30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8-30 12:02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姚明良代表

您在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解决跨境电商企业痛点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中国(嘉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以来,我市抢抓机遇,积极作为,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外贸发展增添新动能。

一、加强海外仓建设的举措

(一)制定政策支持海外仓建设。《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促进中国(嘉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嘉政办发〔2020〕42号)》中,对跨境电商企业在9810模式下通过集装箱出口货物出运至商务部门认定的公共海外仓,给予企业500元/标箱的奖励,最高不超过10万元。目前全市在册海外仓94家,面积近98万平方米,在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和96871平台定期更新海外仓企业名录,服务跨境电商企业。(二)平台升级完善跨境电商配套。我市“六体系两平台”已初步搭建完成,嘉兴跨境电商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线上B2B申报系统,极大提升跨境电商企业通关申报服务便利化水平,2021年实现成交金额约1.3亿美元,订单量约1.4万单。正加快推进嘉兴跨境电商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2.0版本建设。(三)内保外贷解决融资困难。国家外汇管理局专门就银行内保外贷业务出台《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关于完善银行内保外贷外汇管理的通知》(汇综发〔2017〕108号)海外仓企业可由境内母公司或母公司委托经办银行为其融资提供担保,进而获得境外银行贷款,满足海外仓企业内保外贷融资需求。(四)海外智慧物流平台助力信息共享。在商务部的指导下、省市县三级通力协作下,海外智慧物流平台(海外仓服务在线)贯通工作取得良好的阶段性成效。截至2022年2月,海外智慧物流平台新注册用户数超2.6万家,覆盖企业数7.9万家,总访问量超16.91万次,我市贯通率超90%,力争实现海外仓信息资源共享共用。

二、完善9610通关模式的举措

(一)完善退税政策助力企业发展。税务部门正推进“9610”、“9810”出口模式下退税政策落地,助力出口企业用足用好政策,规范企业出口管理,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梳理解决跨境电商企业存在的涉税堵点,有效提升出口企业资金周转效率。(二)设立城市异地货站提供场地保障。推动杭州萧山机场与嘉兴海关9610监管场站合作共建“嘉兴异地城市货站”项目设立。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场地保障,实现“嘉兴货嘉兴走”。(三)推动与圆通公司合作强化物流配套。持续推进与圆通物流公司的洽谈跟合作,加快推动圆通物流与嘉兴跨境电商海关监管中心的合作项目落地。利用圆通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长三角商贸集散中心等有利资源,为9610通关模式提供强有力的物流配套。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嘉兴市电子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