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第九届一次会议第32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8-30 12:07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陈子强委员

您在市政协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打造最优营商硬环境,加力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5月成功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我市抢抓机遇,积极谋划,全市跨境电商业态呈现出规模和应用主体双增长、跨境应用与产业实体经济相融合、创业创新氛围日渐浓厚等良好态势。嘉兴综试区在商务部2021年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进展评估工作中取得第二档“成效较好”。我市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的一些工作举措:

1、完善配套,推动跨境电商业务新发展。一是出台相关政策。2020年嘉兴市人民政府制定出台综试区政策,加强主体培育、品牌打造、产业链构建、服务体系建设等扶持力度。各县(市、区)相继出台政策,针对品牌、独立站、数字营销、主体培育等方面进行重点扶持。二是推广四种模式。嘉兴海关落实落细跨境电商通关便利化举措,落实“简化申报”“汇总统计”等政策红利,全面推动企业开展1210、9610、9710和9810模式报关2022年底,全市力争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增速30%以上。三是推进平台建设。推进嘉兴跨境电商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2.0版本建设,服务于跨境电商企业综试区报关出口、收汇、退税,产品展示、政策服务和人才对接目前平台“无票免税”系统开发已完成,下一步将由浙江省税务局验收通过。

2、外引内育,激发跨境电商发展新活力。一是赋能企业转型。培育跨境电商应用主体,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910家企业开展跨境电商应用,今年上半年新增186家二是加大引育力度。聚焦海内外跨境电商发达地区,大力招引头部企和专业服务商来嘉兴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各县(市、区)形成合力,拓宽招商渠道,共同推进跨境电商重大项目落地运营。2021年引进京东智能云、抖音直播基地、启盈集团等电商龙头企业项目。三是加强品牌培育。通过“双品行动”出海计划”等专项行动,推动跨境电商企业向自有品牌化转型。目前全市跨境电商品牌(注册商标)344个,涌现出“Orolay”、“NEW COM”、“Jennifer”等具有一定知名度品牌

    3、多元发展,丰富跨境电商发展新生态。一是开展资源对接。积极开展推介会、资源对接会、展览展会等多层次跨境电商对接交流活动2021年开展各类对接宣传活动近200场,组织全市近百家企业参加跨境电商广州、深圳等展会,并在“嘉交会”期间,举办首届嘉兴市跨境电商资源对接会。2022年我市组织企业参加深圳、广州、宁波等跨境电商重点展会,并继续举办嘉兴市跨境电商资源对接会;二是营造良好氛围。截至目前我市共36个电商培训机构,46个电商实践基地。每年举办嘉兴市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嘉兴市跨境电商人才大赛等一系列赛事活动,为企业输送跨境电商人才三是深化产业集群试点。依托各地产业基础,目前形成家居家具、箱包、紧固件、经编、毛衫、家纺等12个省级跨境电商产业集群试点。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