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第九届一次会议第135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8-30 12:09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张芳军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以品牌激活城市夜间活力助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结合其他部门意见,现答复如下:

推动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扩大品质消费供给、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有效载体,也是提升城市形象品味、打造高品质生活“重要窗口”、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市将采取六大举措,激活我市夜间活力,助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服务

将发展夜间经济纳入市流通与消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范畴。科学编制《嘉兴市商业网点发展“十四五”规划》,合理布局我市夜间商圈、街区、商超等,丰富夜间经济业态。联合市发改委等14部门印发《培育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以夜间经济城市创建作为载体,以培育放心消费特色街区和示范名店(场所)为支撑,积极发展夜游、夜宴、夜购、夜娱、夜市等休闲生活新业态,形成我市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合力。

二、市县区联动,盘活现有资源

我市部分商业店面产权以个人小业主为主,也有部分业态属于国有。业态层次水平不高,布局不平衡、不完善。建议完善我市商业的建设和运营体制机制,加强市、县、区政府和国资企业之间联动合作,整合资源,盘活现有商业资源。对月河历史街区、少年路、梅湾街、江南大厦、戴梦得等商业要注重业态的调整,加入夜间经济元素,迎合当下消费趋势。国企要充分担当,注重业态管控,加强与属地街道的联动,正确引导现有街区、购物中心等的商圈定位。

三、发挥示范引领,强化主体培育

南湖区成功获评省级夜间经济样板城市,着力构建领头雁式夜间经济发展新格局,以南湖景区为核心、辐射带动城区其他夜间消费集聚区,打造3条特色鲜明的美食街区,4个购物“夜经济”商圈和6个夜游景点。嘉善县、桐乡市成为首批夜间经济培育城市,夜间经济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基础条件和环境不断优化、政策服务和安全保障不断健全、夜间消费业态不断丰富。开展首批嘉兴夜间特色街区、示范名店评选工作,4家夜间经济特色街区、21家特色名店获评。

四、创新业态模式,打造消费地标

推进文旅商贸融合发展,大力发展首店、首发经济,加快形成以南湖天地、八佰伴等为代表的消费新地标。开展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建设,月河历史街区“芦席汇”6月正式开街。南湖天地引入200余家甄选品牌,其中50%首次进入嘉兴,成为了嘉兴居民中高端消费热门打卡地。月河历史街区、南湖旅游区、乌镇景区、西塘古镇4大风景区通过创建申报成为全省首批夜间经济坐标。其中月河历史街区投入1800万元打造古景夜游夜间亮化工程,调整并添加“月影古韵”的总基调,打造独属于月河老街的夜景特色灯光,成为了富有本地特色的网红打卡和直播必到“打卡点”。

五、突出地方特色,塑造夜间经济品牌

因地制宜开设“夜排档”“夜宵城”等深夜食堂店铺,打响“南湖船菜”“禾棒菜”品牌。成功举办“嘉享生活 同兴共富”2022嘉兴美好生活季开幕式活动,以“1+9+N”模式,组织举办“惠享善购”“爱在潮城”“乐享盐邑”等一系列消费活动,激活夏日夜间经济消费市场,打响“消费在嘉兴”的品牌。结合红色旅游资源,发扬红船文化、嘉兴名人文化、运河文化等多类本土文化资源,发展特色夜间经济,开设“夜游南湖”“夜宴梅湾”“夜赏月河”等系列夜间精品文旅产品。

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优化夜间服务

    有序放宽夜间外摆管制、优化夜间交通组织管理,推动我市智慧化管理。加强数字生活新服务场景运用,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数字商贸,推动传统商贸业云化改造,借助月河省级示范智慧商圈、4个市级智慧商圈和高品质步行街的示范带动效应,整合周边资源,共享商业设施。持续推进智慧停车管理实现全市统一的停车信息资源池,为市民提供外出停车一站式服务。建成“浙里好玩”嘉兴分站,实现千人千面个性化一站式旅游服务。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