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04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8-30 12:11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市民建:

贵单位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借势“金南翼”,找准新赛道,推进我市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数字贸易既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外贸易发展的重点趋势。2020年4月,我市被国务院批复成立中国(嘉兴)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发展进入快车道。2021年2月,国务院批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借势“金南翼”,推进与虹桥商务区的互联互通,建设成为国际开放枢纽功能的重要拓展区,我市前期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工作,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结合贵单位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研究,推进我市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在我市获批中国(嘉兴)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后,出台了《中国(嘉兴)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中国(嘉兴)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共同推进我市跨境电商工作。在国务院批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后,我市先后出台了《2021年嘉兴市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重点项目清单、重点事项清单》、《我市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2021-2023)重点工作计划任务》、《嘉兴市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上下联动、内外协同”工作机制》等文件,推进我市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各项工作。围绕打造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的功能定位,2021年我市开展了专题调研,相关调研成果被省长三角办吸收并于今年5月印发《加快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建设方案》,由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推进该项工作,随后我市配套出台了《嘉兴市贯彻落实〈加快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建设方案〉有关单位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的通知》,拆解出43条责任和92条任务,印发给28个部门(单位)。

二、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

(一)做强数字贸易产业体系

推进跨境电商模式创新,做大跨境电商产业规模。推动工业技术软件化,加强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实施海外文化市场拓展计划,推动数字内容产业发展。运用大数据、物联网、机器人、自动化、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推动数字技术在运输、专业服务、文化创意、医疗、金融、制造业等行业场景应用,加快行业场景应用服务发展。

(二)搭建数字贸易平台体系

进一步深化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培育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平台。深化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试验区海宁基地、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等省级服务贸易发展基地建设,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基地。加强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对接,高效承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外溢效应。组织参加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等数字贸易展会,用足用好数字贸易展会平台。

(三)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生态体系

争取落户虹桥商务区的外资或中外合资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嘉兴设立分支机构,引导金融服务健康有序发展。推进乍浦港、独山港、海盐港区进行数字化改造,加快“数字港口”建设。推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广泛应用,加快数字物流设施建设。

(四)建立健全数字贸易制度体系

积极对标RCEP、CPTPP等在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等领域规则,开展数字贸易业务互通、监管互认、服务共享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加强与嘉兴学院等本地有关高校开展数字贸易研究人才培养,加强数字贸易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积极参与“之江数字贸易论坛”等活动。运用大数据、企业直报等方式,开展数字贸易统计、监测、分析。

    最后,再次感谢贵单位对嘉兴市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