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10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8-30 12:12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尊敬的施如玉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动嘉兴打造重要国际会展城市的建议》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对调结构、拓市场、促消费、强合作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为进一步促进我市会展业发展,我市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积极争取政策支持

我市一直重视会展经济发展,在政策层面出台各类扶持意见。在《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嘉兴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若干政策意见的通知》(嘉政发〔2016〕28号)中明确,积极发展会展经济,对在我市举办且与优势产业紧密结合的国际级、国家级、省级和市级专业展会,经认定后,分别给予承办机构100万元、80万元、3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嘉政发〔2020〕6号)提出,鼓励现代会展业发展,按照展会评定的级别,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

二、及时确定并下达会展计划

我市每年组织开展市本级会展业重点项目的申报、审核,经市会展项目联合管理评估小组审定后下达当年度市本级会展计划,促进市本级会展产业规范、协调、良性发展。2022年市本级会展计划已于6月22日下达,共有2022第八届中国(嘉兴)国际集成吊顶产业博览会暨中国·顶墙集成大会等12个展会列入市本级会展业重点项目。

三、加快政策兑现进度

根据《嘉兴市本级会展业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嘉发改〔2019〕148号),我市及时开展市本级会展业重点项目的办展总结,对列入当年度市本级会展计划且已办展的展会开展等级分类审核评估。对等级评估AA级(含)以上的市本级会展业重点项目进行公布,并给予奖励。2021年等级评估AA级(含)以上的市本级会展业重点项目共5个,奖励资金360万元。2022年市本级会展业重点项目正在等级评估中。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以贸招展。结合我市进出口优势产业,邀请相应的国家级进出口商协会、境内外专业展览公司来嘉兴考察,推动其来我市举办专业性的展会,便利我市企业在家门口参展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工作。

二是以会带展。在我市商务、发改、经信、文旅、长三办、金融、科技、台办、外事办、工商联等经济职能部门举办的招商引资活动、大型会议论坛,同期举办小型专业性展会,通过会议论坛带动展会发展。

三是以云拓展。依托“浙里探馆”等数字化改革成果,支持举办线上展会,鼓励发展线下线上并行的展会模式,延长云上会展时间,扩充线上展览空间,抢抓数字展会新机遇,谋求疫情下展览业发展新出路。

四是以展促展。发挥我市毗邻上海的地理优势,对标进博会,主动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在进博会期间,谋划在我市举办相应的配套活动、展会,提升我市的展会层次和办展水平。

五是高质量办展。高标准打造本土会展品牌,在塑造会展品牌方面重点发力,重点打造3-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展品牌,推动嘉兴市品牌展会提档升级。重点提升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海宁中国皮革博览会、中国(嘉兴)国际集成吊顶产业博览会、中国(嘉兴)紧固件产业博览会等嘉兴市会展品牌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嘉兴会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