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县市区商务动态 > 海宁市

多维度赋能,海宁招商迈上“新台阶”

时间:2022-12-28 19:53  来源:海宁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115.8%,177.8%,118.28%,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折射的是2022年海宁多维度赋能招商引资工作、推动多项指标迈上“新台阶”取得的亮眼成就。

提前超额,海宁速度。2022年,海宁持续跑起来、动起来、干起来,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实现招大引强新突破,以“海宁速度”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均获得嘉兴市招大引强招商引资大比武活动第1名,获得嘉兴市双招双引百日攻坚第1名。1-11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4.4亿美元,完成嘉兴任务的115.8%,增速和总额分别列嘉兴市第1位和第2位,总额居全省各县(市、区)前列。完成招大引强项目16个,完成率177.8%。引进总投资10-50亿元工业备案项目9个、50-100亿元以上工业备案项目1个、超百亿元以上工业备案项目1个。全市新增工业用地备案投资额236.56亿元,完成率118.28%。

高效统筹,海宁力度。围绕打造“142”先进产业集群,出台全市招大引强攻坚行动方案,高规格组建攻坚行动专班,精准建立“日周月季”滚动推进、“一把手”领衔招商、“1+X”产业招商路线图等专班十大工作机制,高效统筹内外资招商,构建系统化招商格局。在全市招大引强攻坚战队出征誓师活动信心鼓舞下,以“翻篇归零再出发 奋力奔跑600亿”的姿态,实行“每日奔跑、每周复盘、每月排名、每月通报、每年评优”管理模式,提振招商干部精气神,掀起你追我赶、互比互赛的奔跑招商新高潮,提前完成“项目招引600亿”的工作目标。聚焦泛半导体、航空航天、生命健康产业链上下游,举办一系列产业招商招才活动。作为最佳合作机构,参加上海市浙江商会稳进提质发展大会。

定制服务,海宁温度。晶科能源(海宁)有限公司年产7.5GW高效电池和7GW高效电池组件项目,总投资105亿元。为更好推进项目建设,组建服务专班,落实属地班子领导作为项目推进专员。专班成立后积极对接项目方、施工方,确保问题第一时间解决,服务第一时间跟上。经过全速推进,从开工到今年1月中旬生产调试,仅用了100天时间,创造了“百亿项目百日建”的新纪录。总投资约10亿元的新能源储能及智能装备项目,由属地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组建招商小组,专班服务和多部门协同配合,连夜定制招商专案,2次拜访2次接待,从首次接触到项目正式签约仅25天,并于11月正式投产,成功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

数字赋能,海宁精度。每月动态更新目标项目(企业)清单、重点在谈项目清单、签约项目清单等“七张清单”,实现对全市招商项目和完成进度的清单化、精细化管理。今年以来,各招商战队按图索骥、精准奔跑,外出奔跑招商4000余批次,成功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1个。委托第三方开发大数据招商管理系统,正式上线首期海宁经济开发区“数智经开”平台,精准盘清土地资源、空间载体资源等要素,同时对接园区内、外部企业数据库资源,绘制生产链、创新链、供应链图谱,为招商工作智慧升级。通过精准数智化数据支撑、靶向赋能,成功引进康代智能、云雀产业园等一批重点产业优质外资项目。成立泛半导体产业项目咨询决策委员会,以聚焦重点、抢抓机遇、扬优成势为目标,建立专业全面、响应快速、研判精准的智库,形成有机联动、运转协调、效能显著的运行机制,为项目招引、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咨询服务。

智力支撑,海宁深度。建立长效学习机制,营造沉浸式学习氛围,提升招商学习深度。定期开展学习培训,今年已系统学习了新材料、电子信息、泛半导体、生命健康等产业发展研究和招商实战,能耗、环保、土地政策研究与解读等9个场次19堂课以及“双招双引”暨人才科技创新发展培训,进一步提升招商人员专业领域招商实践能力,为靶向招商提供智力支撑。引导鼓励招商人员在实战中学、向专业机构学,多总结、多应用,进一步提升招商人员在公司股权结构搭建、财务数据分析、市场竞争力研判等方面的能力。

栏目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