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动态 > 县市区商务动态 > 海宁市

海宁加强做好粮食物资储备工作全面助力社会稳定

时间:2023-01-31 16:37  来源:海宁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2022年,海宁市商务局(市粮食物资局)全力做好储粮供粮两件事,确保粮油市场供应稳定,同时加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和供应,保障社会民生平稳有序。

一、扎实做好储好粮食“一件事”,粮食收购促农增收。截至2022年12月底,海宁市共有政府储备粮5.86万吨(成品粮储备1900吨),企业社会责任储备稻谷0.7万吨,可保障全市居民180天口粮供应。为保障我市储粮安全,市粮食部门每月组织人员对全市政策性粮食承储库点开展监督巡查确保全年储备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2022年我市完成订单粮签订总量达37000吨,与397户农户签订面积达17.93万亩,较上年增加39.64%,继续落实每50公斤“订单粮食”奖励20元的奖励政策。加价收购优质订单8800吨,促农增收35.2万元。

二、全力推进供好粮食“一件事”,全力保供市场稳定。粮食部门通过开展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鼓励城乡居民家庭和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完成社会化储粮15日的要求。宣传我市粮食应急保供体系,我市目前是全省唯一全面具备米、面、油应急加工能力的县市,目前共有日应急加工能力大米1000吨,面粉2000吨,小包装食用油150吨,还有29个应急供应点、11个价格监测点全方位保障我市粮食供应安全。

三、继续深化放心粮油示范工程建设。我市通过省“放心粮油示范县”三年复评,2022年对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3家和13个示范店开展放心粮油质量抽样88批次均合格,组织联合检查组开展现场年审,各示范企业均通过审核。其中我市中粮面业海宁公司成功获评“浙江省第二批节粮减损工作典型案例”,浙江宝隆米业获评“浙江省保障粮食安全先进典型”。

四、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确保拉得出用得上。4月疫情期间,为保障防疫工作正常开展,紧急落实帐篷、折叠床、床上用品等5800件,共价值119万元物资支援我市临时隔离点建设。9月台风“轩岚诺”、“梅花”期间,组织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救灾物资随时拉得出,用得上。


栏目更新